首页 玩转三晋 正文

【游山西读历史】太山:打造太原文化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0-11-20 09:18:21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责编:石丽敏

【游山西读历史】太山:打造太原文化新地标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侯津刚)蔼蔼飞霞晚照迷,望都峰外晋源西。寒泉未歇林花静,游客将归山鸟啼。这首《望都夕照》描写的是太原名山——太山。

  太山位于太原市西南20公里的风峪沟,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离晋祠5公里,紧临太原市植物园、蒙山大佛。太山景区内,石径曲折,清溪蜿蜒,古柏掩映,寺隐其间,景致非凡,春花秋叶冬日白雪,美不胜收。太山,因饱含历史与文脉显得熠熠生辉。观音堂精美悬塑声名远播,唐代塔基地宫及舍利宝函的发现,赋予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更使这座千年古刹蜚声海内外,吸引本地和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为讲好太山文化故事,塑造太山文化品牌,太山景区围绕太山特色“八雅”文化,多次举办琴、棋、书、画、诗、酒、茶、花等“八雅”系列活动,通过鼓琴、对弈、作书、赏画、吟诗、酌酒、品茗、插花、太极、篆刻等文化艺术活动,奠定了“文化太山”的基本属性,打造太原文化新地标,景区已经成为一个文人雅集的文化活动重地。山西诗词学会、山西摄影学会、太极拳学会等都陆续在此处建立创作基地。

【游山西读历史】太山:打造太原文化新地标

  “每次来太山都有不一样的惊喜,上次登记领养了一棵五角枫,这次又领到了枫叶书签,特别有意义。虽然已经立冬,但是这里秋意还是很浓的,周末带家人来爬爬山感觉很棒。”前来爬太山的王先生表示。

  近期,太山开展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送“枫叶书签”“中药香包”等传统民俗活动正在进行中。太山枫叶书签是由景区五角枫叶制作而成,免费赠送游客。

【游山西读历史】太山:打造太原文化新地标

  如今在太山,身着汉服的导游们为游客提供免费讲解服务,全年分时节为游客赠送七彩健康粥、红糖姜茶、中药香包等,让游客在感受宁静淡泊的禅意世界和厚重自信的文化视界同时,也能体味太山的热忱用心的人文境界。

【游山西读历史】太山:打造太原文化新地标

  太山文保所所长张志敏介绍:“我们在努力挖掘自身文化内涵的同时,精心打造‘文化太山’这一品牌。如今,优美的风景、丰富的文化内涵、神秘的历史故事,独特的资源优势,已经让太山成为太原市新的文化地标性景区。”(本文图片由太山文保所提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