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2020年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26 08:44:15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送文化 种文化 兴文化——2020年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综述

  鼓点铿锵,歌声嘹亮。戏曲、朗诵、广场舞、绝活、竞技、大合唱……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盛夏启幕,初冬收官,举办各类活动1700余场,34万余人次直接参与,惠及群众800余万人次,为全省人民送上一场文化大餐。从河东到塞北,从吕梁到太行……处处欢歌笑语,满满获得感、幸福感洋溢在观众脸上。

  今年,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以“助力脱贫攻坚共赴全面小康”为主题,是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既要‘送’文化,也要‘种’文化、更要‘兴’文化”的要求,让广大群众唱起主角,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创新活动举办机制,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激发起三晋儿女奋力转型的精神力量。

  创新机制办活动,提升覆盖面扩大参与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我省历来重视群众文化建设,近年来更是将文化惠民纳入政府惠民工程、政府民生实事。今年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以广度资源共享促进深度文化惠民,不仅把文化资源输送到基层,更是尝试建立群众文化建设的内生发展机制。

  省文旅厅副厅级干部陈少卿说:“通过提升实效性、组织形式创新,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从而实现了由‘送’到‘种’,再到‘兴’的效果。”

  本次活动按照省委要求,对“部门牵头、赛事牵引、协会组织、政策激励、群众参与”的活动机制进行了有益尝试。

  新机制激发新活力。该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山西广播电视台、省文联、华舰体育控股集团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广泛参与。所有活动项目都是在部门引导下,由各级各类行业协会、社会组织承办、自办,极大激发了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

  “蹚出新路子、唱响新时代”合唱大赛在全省各市、县和相关单位初赛、复赛中,就吸引了社会各界近200支合唱团的万余名合唱爱好者参与。和合唱大赛一样,其他文化类活动在初赛、复赛阶段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爱好者参与。

  自10月份体育类项目正式启动以来,各级体育部门周密部署,体育协会主动响应,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人民群众踊跃参加,各项比赛有序进行。各地以基层为主要阵地,举办了主题为“助力脱贫攻坚 共赴全面小康”的各级比赛355场,同时带动了赛事以外的当地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以覆盖广大群众为主要目标,吸引了不同年龄的人民群众踊跃参加,直接参加活动的群众达到了1.5万余人次;以体育项目为载体、融合发展为新的动力,各地将体育比赛与文化、旅游相结合,丰富合作内涵,办赛形式多样,有效地宣传了当地文化、旅游特色。

  群众登台唱主角,既是共享者更是播种者

  人民群众共享着文化,更丰富了文化。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让广大群众登上舞台,让他们的创造力得到极大释放。

  无论是文化类的声乐、器乐、舞蹈、戏曲、摄影、民间工艺技艺、朗诵,还是体育类的中国象棋、踢毽子、跳绳等,都是在民间广受欢迎、接受度较高的项目。项目选好了,自然有人来,这也是此次活动广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9月28日下午,鼓乐大赛决赛在运城市新绛县龙兴广场鸣锣开鼓。全省的10支队伍、近500位鼓乐精英绝大多数都来自基层。他们以鼓会友,同台竞技,带来一场恢弘震撼的鼓乐盛宴。“群众演给群众看,无形中有一种亲切感。把全省不同风味、水平相当的鼓乐送到我们县城来,真是太高兴了。像山西太重鼓乐、临汾浮山架子鼓队、吕梁市文水鈲子艺术研究协会等带来的表演,和我们绛州鼓乐都不一样,真是耳目一新。”新绛县群众赵铁路对这场锣鼓盛会记忆犹新。

  省城市民刘娜也有同感,她说:“11月8日,在山西大剧院观看了合唱大赛决赛,演员们都是跟我们一样的普通人,觉得很亲切。一首首耳熟能详的山西民歌、爱国歌曲,让内心的温暖和奋进力量油然而生。”

  10月21日,踢毽子大赛吕梁赛区比赛后,吕梁市体育局副局长李兆基说:“这次比赛进一步推动了吕梁市毽球项目的发展,相信通过各类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一定能够进一步提升我们当地人民幸福生活的品质。”

  本次活动以群众为主体,节目由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自评,他们是活动的主角,更是文化的受益者、传播者。

  乡土文化能人技艺大赛,全省117个县(市、区)从1000多个乡镇、近2万个村中层层选拔,最终每市选出10名文化能人艺人参加决赛,活动参与人数达万人,参加决赛人数100余人,真正让群众在参与活动的同时,展示才艺,展现风采。

  9月启动的经典诵读大赛,为全省诵读爱好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全省11市报名参赛者超过2万人,不论黄发垂髫,无论线上线下,音韵铿锵,乐在其中。

  经典诵读大赛充分借助融媒体平台,进行线上推介展示、群众投票和专家评审。小程序页面访问量达到32万余次,总投票数112万余票。临猗群众丁峰说:“随手一点就能参与其中,大家点的是对赛事的关注,更是对本次文化活动的满意。”

  大赛组委会还在山西国际金融中心下沉广场设置了“朗读亭”,方便更多的朗诵爱好者参与。经过初赛、复赛,共有22件作品百余位选手入围总决赛。总决赛比赛现场全程通过山西广播电视台黄河PLUS客户端进行同步视频直播,观看量突破109万次。全家有4人参赛的忻州选手赵阳说:“我们朗诵的内容就源于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心声。作为参赛选手,参赛过程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充实和心灵的升华。”

  兴文化树品牌,展时代新风聚奋进力量

  今年,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突出品牌效应,通过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精神文化生活。

  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的10项内容都由巡演、展览、展演等普通活动形式提升成大赛形式,分级分层展开。包括7项文化类的“全面奔小康、幸福舞起来”民歌广场舞大赛、“盛世梨园”戏曲票友大赛、“谁不说俺家乡好”网络摄影大赛、“高手在民间”乡土文化能人技艺大赛、“鼓舞山西”鼓乐大赛、“蹚出新路子、唱响新时代”合唱大赛、“传承中华情”经典诵读大赛和3项体育类的“运动让生活更美好”中国象棋大赛、踢毽子大赛、跳绳大赛。每个大赛的赛事分县级初赛、市级复赛、省级决赛三个阶段。

  统一的大赛形式,统一的赛制,统一的活动主题“助力脱贫攻坚共赴全面小康”,很好地贯彻了活动品牌化塑造、规范化管理的要求,最大限度激发基层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和自觉,兴起全民共建共享热潮,既提升了活动的覆盖面参与度,更发挥了品牌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

  山西是“民歌的海洋,戏曲的摇篮”,民歌、戏曲深受百姓喜爱。活动期间,民歌广场舞大赛深挖山西优秀的民间传统文化,将享誉海内外的山西民歌和民舞激情碰撞,倾力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用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民歌广场舞,丰富基层的群众文化产品供给,提升基层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同时,彰显戏曲艺术魅力,表现三晋大地独特的人文风貌和浑厚的艺术底蕴的戏曲票友大赛,因其极具地域性、群众性和代表性,被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评选并纳入2020年“百姓大舞台”网络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打造全国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鼓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鼓乐艺术在我省有着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鼓乐大赛,通过广泛发动、层层开展,将成为推动山西鼓乐艺术交流融合和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以特色鲜明的鼓乐文化为根基,挖掘、传承山西鼓乐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充分展示山西鼓乐的魅力,扩大品牌影响力、传承力和生命力,推动山西文旅从“资源时代”进入“品牌时代”。

  网络摄影大赛是山西省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服务品牌之一,至今已经举办12届,今年被选为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在此次活动中,该赛事继续发挥老品牌在我省摄影爱好者中广泛的影响力,收集到作品2300余件,展出150件摄影作品,用多视角的影像生动地展现了山西人民在新时代追求幸福、努力奋斗、共赴全面小康的精神风貌和靓丽风采。决赛后的优秀作品展还进行了全省巡展,历时3个月,展出118场,走进基层、走入群众,惠及5万余人次。

  山西省十大群众文化活动以脱贫攻坚第一线、小康建设最前沿、社会生活最基层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持续不断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让全省人民享有更多文化获得感,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三晋儿女担当作为、奋发有为的新风貌,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凝聚起奋进的磅礴力量。(记者孙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