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晋字号”品牌强农富农 山西省农产品品牌建设扫描

发布时间:2020-11-30 09:26:41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十三五”成就巡礼】“晋字号”品牌强农富农——我省农产品品牌建设扫描

  “平遥的牛肉太谷的饼、清徐的葡萄甜格盈盈;高平的萝卜晋城的葱、夏县的莲菜脆格生生……”当年,著名歌唱家郭兰英的一首《夸土产》唱出了浓郁的山西地方特色,也让这些土特产家喻户晓。

  如今,曾经的土特产家族又增添了新成员,在山西“晋字号”品牌强农行动的实施下,它们更加声名远播,散发出耀眼的光芒。金黄营养的山西小米、香气扑鼻的山西药茶、香甜可口的吉县苹果、酥脆多汁的玉露香梨……一大批“晋字号”农产品吸引着全世界人民的眼球和味蕾。11月20日,2020年山西省农业品牌发布会召开,大同黄花等4个品牌获得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清徐葡萄等11个品牌获得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不老泉”葛根醋等20个品牌获得功能农产品品牌。

  区域公用品牌正成为“地域名片”

  在11月8日落幕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我省神池县福满圆食品有限公司的芩北牌小米、吉县吉昌镇绿之源苹果专业合作社的绿源凯歌吉县苹果等10种农产品获得金奖;10月25日,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与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共同公布“2020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声誉10强”榜,山西省的“运城苹果”和“吉县苹果”荣列10强榜单。这些奖项的获得标志着业界和大众对我省农产品品牌的认可,也是持续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我省依托杂粮、鲜干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统筹推动农业品牌发展,大力实施“晋字号”品牌强农行动,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农业质量效应和竞争力为中心,培育出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截至目前,共评选出12个省级区域公用品牌,33个市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区域公用品牌正在成为“地域名片”,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10月23日落幕的运城果博会上,30余个国家的水果贸易客商踊跃参与,实现了“果会上云端、网联全世界、手机下订单、扫码卖全球”,206家企业入驻云端果博会,全球近百家采购商发来订单,签约金额3.1亿元。

  农民在“品牌”战略的引领下,实现了增收致富。大同市云州区是全国黄花主要生产基地,从2018年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黄花菜)标准化生产基地以来,严格按照要求完善组织管理、生产管理、技术服务、基础设施和产业化经营等体系建设,实现产地环境、产品品种、生产流通、标准化管理和全程质量控制。“我们的黄花有着600多年的种植历史,今年总面积达20万亩,总产值达7亿元,农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云州区黄花办主任安一平骄傲地告诉记者。

  “大同黄花”“沁州黄小米”“岚县土豆”三个产品获得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隰县玉露香梨、夏县西瓜等9个特色农产品在十七届农交会上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万荣苹果”在第十五届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被授予中国“十大苹果”称号;“吉县苹果”成为全国100个与欧盟互认地理标志产品之一。

  功能农产品引领健康生活

  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不懈追求,功能农产品在市场上备受追捧。从2017年起,我省启动实施10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建设行动,每年通过组织申报、企业自荐、专家评审、竞演直播等系列活动评选功能农产品品牌。2017年—2019年,共评选出60个功能农产品品牌,涌现出了振东集团、国新晋药、广誉远国药等为代表的一批骨干功能食品企业。

  优质的原料是我省功能农产品的基础。多年来,我省一直注重地理标志农产品的认证工作,全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161个,登记保护产品主要分为蔬菜、果品、粮食、调味品、中药材等10大类。吉县苹果、长子青椒、蒲县核桃油、五台山藜麦等21个优质农产品经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录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今年8月,山西功能农产品药茶品类南下粤港澳大湾区推介对接,首站活动精准对接大湾区7000万人口,得到广州医药行业协会等单位大力支持。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王娟玲说:“现在人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保健养生产品市场需求特别大,我们山西有这样的优势,杂粮、药材、干鲜果等资源都很丰富。功能食品只要品质好,就是价格高一点人们也乐意接受!我们抓住机遇做强功能农产品品牌这个思路是正确的。”

  多措并举助力打造特色农产品

  多年来,我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借助展会平台、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助力打造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

  从2009年起,我省每年安排306万地理标志农产品体系建设资金,用于地标产品标识使用、品质保持、生产资料补贴,对提升特色农产品品质、创立农产品区位品牌和扩大农产品出口贸易,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8年,我省安排省政府乡村振兴计划资金1000万元,对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市级区域公用品牌分别给予资金支持。同时,充分利用展会及产销对接活动宣传推介山西特色农产品品牌。特别是两年一届的山西农博会,累计开展各种形式的区域品牌、功能品牌、地理标志宣传推介活动200余场,有效促进了地域特色品牌推广。

  我省11个市也以不同方式宣传展示自己的品牌。大同市以“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为平台,叫响“大同好粮”“大同黄花”为主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促进特色兴农、品牌强农。太原市在厦门举办“山西陈醋好好醋在山西”主题推介,活动期间实现贸易签约2.6万吨,签约额1.1亿元。“山西小米”联盟企业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持续提高,品牌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升。

  “山西药茶”走进高铁车厢、“山西陈醋”走进央视推广、“山西高粱”“山西马铃薯”等省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亮相灯箱广告牌,“晋字号”山西农产品品牌被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宾朋熟悉,知名度、美誉度与日俱增。

  “我们有世界第一黄色瀑布壶口瀑布,有好看、好吃、好存的‘三好’苹果”“坡坡连着山,香喷喷的荞麦叫我放不下碗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晋品晋味助农益农”直播活动,活动期间累计在线围观人数达1186万人,销售额千万余元。多次组织“品牌建设论坛”“专家访谈”“竞演直播”等活动,为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发展支招把脉、献计献策。

  搭上山西特优农业蓬勃发展的快车,借助“十四五”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东风,我省的农产品品牌一定会振翅高飞、翱翔万里。(记者王秀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