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决胜2020】运城垣曲:香菇合作社引领农户“抱团”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12-02 10:19: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前几年,刘修桥还是运城市垣曲县店头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如今,他已经成了村里拥有三个香菇大棚的养菇“达人”。

  “我在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清源香菇基地承包了三座大棚,总共三万菌棒,一年纯利润六七万,关键是省心!”刘修桥补充,“合作社免费提供场地、大棚、设备、技术指导、还管销售,我就想,搁这儿干——实在。”言语间,刘修桥的脸上堆着笑意,一脸的幸福模样。

【决胜2020】运城垣曲:香菇合作社引领农户“抱团”奔小康

垣曲县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养殖的香菇 摄影 苏航

  刘修桥提到的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垣曲县皋落村,成立于2015年,在短短5年时间里,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接连创办了清源、左家湾、瓦舍、皋落等4个香菇种植基地,帮助二百余名贫困劳力务工创收,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刘修桥就是其中一位。

  2014年,刘修桥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家里七口人,除了他和老伴,还有高龄老人、一个二级残疾的大儿子及一个正在读书的孙女需要照顾。多年来,一家老小的生计都压在刘修桥一个人肩上。“老人要看病、吃药,儿子没有劳动能力,孙女还上学、吃饭,地里收成也不好,小打小闹建了7个简易香菇棚,时间长了也投资不起,日子嘛难过。”

【决胜2020】运城垣曲:香菇合作社引领农户“抱团”奔小康

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子百余名贫困户脱贫 摄影 苏航

  “2016年,听说合作社一个菌棒4.5元,只需要付这一项费用,没有别的后顾之忧。我就打算长期在这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了为止!”让刘修桥引以为傲的这份“事业”,在该县新城镇清源村清源香菇基地。这里有120座标准香菇大棚,共投资335万元,占地面积38亩,每座棚400平方米、上架1万棒菌棒。

  按照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贫模式,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建棚和配套基础设施、统一进行技术指导培训,与农户签订协议,保护价回收,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此,合作社可以安置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打工创收。得益于此种“抱团”模式,刘修桥、以及瓦舍村农民李永济、左家湾残疾妇女赵爱莲等180多个贫困户纷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生活。

  “咱村里人,挣下钱了心里就踏实!”刘修桥介绍,2017年,受全县发展香菇产业大环境影响,他引进木渣粉碎机设备,建立厂房,做起了香菇菌棒生产的生意,为垣曲县大部分香菇种植户提供菌棒,每年可供200余万棒,年收入十万余元。

  刘修桥的贫困日子一去不返,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有劲儿。

  娟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席娟娟说:“目前,四个基地均正常生产和运营,前景良好。帮扶了贫困劳动力200余人,增加了他们的收入。”未来,合作社还将建设高标准香菇大棚60座,由此可达到一年四季都可出菇的目标,弥补了垣曲县香菇种植产业“夏季不出菇,货物紧缺”的短板。项目建设完成后,预计可带动贫困户百余户。(文 卫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