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山西太原西墕乡“四抓四一”开展人口普查

发布时间:2020-12-06 19:45: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人口普查作为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山西太原尖草坪区西墕乡党委高度重视,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为原则,以“四抓四一”为抓手,主动作为,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

  一是抓组织领导,一盘棋统筹推进。尖草坪区人口普查动员会召开以来,西墕乡党委迅速反应,成立人口普查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同时选聘各村责任心强、能力强、熟悉村内情况的人员担任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和人力基础。

  二是抓宣传发动,一主题深度引导。紧扣“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主题,西墕乡党委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电子显示屏等新媒体和喇叭广播、悬挂条幅、在村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公告等传统方式相结合,耐心地向居民群众解答相关知识,发放人口普查宣传资料,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

  三是抓资源整合,一张图联动覆盖。西墕乡党委充分发挥疫情防控期间的网格图表优势,严格遵循不重不漏原则,对辖区1406个建筑物进行再次标绘,将全乡科学划分为5个普查区、23个普查小区,紧扣时间节点,标图作战,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圆满完成普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抓程序步骤,一条龙服务普查。乡党委牢牢把握人口普查各环节,采取分步有序推进方式,在前期摸底阶段完成登记2590户、6517人。正式普查短表登记阶段,完成登记户数2586户、人数6419人,并针对摸底相差数据查找原因、分类登记。正式普查长表登记与比对复查阶段,乡人口普查领导组召开专题会议,就普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召集各村普查员共同研讨,利用不到3天的时间,基本完成了所有比对复查和查遗补漏的工作。(文 王永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