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探寻太原清徐经济开发区高速发展“秘笈”

发布时间:2020-12-28 09:07:33 | 来源:太原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工业投资增幅创新高的背后——探寻太原清徐经济开发区高速发展“秘笈”

  完成工业投资47.5亿元,同比增长41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4亿元,同比增长11%;转型项目当年完成投资47.591亿元,同比增长100.2%;“四上”企业营业收入实现272.85亿元,产出强度达到324万元 /亩 ……今年前三季度,清徐经济开发区跑出了发展“加速度”,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入统的工业类开发区中由上半年的第43名跃升至第1名。

  靓丽成绩单的背后,是清徐经济开发区锚定“全国能源革命新样板,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园”目标,聚焦“六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结果,是园区上下团结奋斗,在“率先”上抢先机、“蹚出”上下苦功、“新路”上勇探索的生动实践。

  “项目为王”狠抓落实

  在清徐经济开发区,建立有涵盖区内产业发展情况、企业项目情况、土地利用情况等各项数据于一体的基础信息数据库。依据数据库,开发区可实现科学决策、精准调度。

  聚焦“六新”,园区紧紧围绕新能源、新科技、新业态方面,先后与山西大学科技园、太原理工大学煤化工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氢能源”“炭材料”“环保溶剂”的产业链延伸提供技术支撑。积极探索专业团队招商模式,前三季度,共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额115.13亿元。为加快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园区通过周例会方式协调推进,同时通过帮办、领办、代办等办法,着力解决各类棘手问题。截至目前,已有美锦华盛化工新材料项目、梗阳新能源炭材料项目、亚鑫新能化工新材料项目、昕锦轩玻璃制品5万吨高档轻量化玻璃制品项目等7个项目顺利建成投产,达效率57%。

  创新机制优化环境

  标准化厂房的建设,是吸引企业入驻的基础条件。为解决厂房建设融资难题,园区成立了开发公司,积极申报省政策性投资补助,并与各金融机构、大型国企合作,引入更多资金进入园区。一批批标准化厂房的建成,有力保证了企业入驻即可进行生产经营,节省了巨大的建设成本。

  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园区,涉及企业投资、项目落地、工程建设的30项审批事项,做到了审批不出园。还对外聘请专业团队担任“环保管家”和“安全管家”,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出谋划策、解难纾困。

  龙头带动引领升级

  园区秉持高端、循环和绿色发展定位,确立了“上大关小”“建新拆旧”“退城入园”“腾笼换鸟”的产业转型思路,整合零散低效用地,拆除39家重污染企业,减量置换、整合低效焦化产能1100万吨 /年 ,投资300亿元建设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

  如今,随着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的竣工投产,“以化领焦”推动精细化工产业布局向集聚集群集约转变已然由蓝图变成了现实。

  走进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相互循环、吃干榨净”是最大的感受。生产装备和工艺全部为国际最高标准,氢能源、炭材料、环保溶剂油3大产业,与阳煤化工新材料园区密切关联,能源梯级利用,形成了项目、企业、产业首尾相连、互为补充、设施共享的全循环产业体系。

  主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开发区内新型化工新材料产业区、装备上游配套产业区、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绿色物流功能区呈现出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喜人态势,达产达效后将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记者张海瑞赵继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