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晋商博物院对外开放暨《天下晋商》专题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29 08:37:13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12月28日上午,晋商博物院对外开放暨《天下晋商》专题展开展。

  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晋商以大气包容、坚忍不拔的艰苦奋斗之志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商业文化,以诚信为本、以义制利的处世立业之道成就了举世瞩目的商业奇迹。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视察山西时强调要深入挖掘晋商诚信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升道德情操、树立良好风尚、增强文化自信。

  近年来,太原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立足加强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修复,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经过充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对历史建筑开展修缮恢复,同步整治改造周边环境,推动文物建筑活化利用与晋商精神挖掘传承有机结合,努力把晋商博物院打造成为太原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的品牌、城市对外文化展示的窗口。

  历时近3年精心打造的晋商博物院,集文物古建、园林景观、展览展示于一体,总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展览面积约1.8万平方米,收藏有12万余件与晋商相关的账册、器物、文献、汇票、地契、钱币等史料和实物,涵盖政治经济、军事商贸、文化习俗、人物造产等方面。

  《天下晋商》专题展主要分为序厅、晋商源流、海内称雄、汇通天下、万里茶道、晋商精神六个部分,概述了晋商发展的重大事件和成果,全面再现了晋商纵横欧亚九千里、称雄商界五百年的辉煌业绩,多角度展现出“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的晋商精神。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出席活动并讲话。(山西日报 记者范珉菲)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