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太原地铁2号线开通 展现出“中铁智慧”“中铁速度”

发布时间:2020-12-31 11:08: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23.647公里线路长度,23座地下车站,17个专业, 256次保开通会议,历时500多个昼夜艰苦奋战,中铁电气化局6000余名建设者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喜庆时刻——2020年12月26日,太原地铁2号线建成通车,该地铁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铁”)在国内自主运营的首条地铁线路,标志着太原从此进入“地铁时代”。

【山西】山西太原地铁2号线开通 展现出“中铁智慧”“中铁速度”

受表彰建设单位代表乘坐开通的首次列车

  “为了这条地铁,我们真是拼了命了!”作为建设功臣,中铁电气化局太原地铁2号线总包部经理向伟、太原中铁轨道公司总经理王继德乘坐在首发列车上,说起建设过程中的艰辛,感慨万千。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施工计划,让本就紧张的工期更加举步维艰。自2月份接到政府通知复工以来,中铁电气化局太原地铁2号线的大部分员工就再也没有回过家,向伟和王继德更是直接“泡”在了项目上。

  “当时,摆在我们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申请延期,要么按期开通。”原定计划施工有效期就不足一年半,受疫情影响4个月进度计划没有实现,要想兑现合同工期如期开通运营,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集团公司领导征询他们的意见时,他们还是下了按期完成任务的决心:“关键时刻敢打硬仗、能打胜仗,方能彰显央企‘顶梁柱’作用。”

  面对复工复产后不断增加的施工队伍,妥善处理好员工有序进场成为一道难题。在“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大干期间,高峰期全线6000多人在场作业,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带来不小压力,为此,项目总包部迅速采取了疫情防控及保障特殊措施,坚持铁腕防疫不松劲、项目建设不减速,在全市共计租赁了50多家酒店,严格落实14天的隔离观察制度,在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前提下,科学有序地组织施工生产、推进施工进度。

  综合联调项目部,以极其强烈的责任心,管控从施工到运营阶段的全部过渡阶段。南起西桥站,北抵尖草坪站,23.647公里的黑暗的地下隧道,联调安保调度人员用双脚丈量无数个来回,排除各种轨行区安全隐患。巡线,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贯穿整个项目始终,整个阶段无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日日夜夜的轨行区行走,一人一段路,一人一手电,用责任心照亮隧道,也照亮了太原地铁2号线安全运行之路。

【山西】山西太原地铁2号线开通 展现出“中铁智慧”“中铁速度”

太原地铁2号线电客车在贾家寨车辆段整装待发

  在太原地铁2号线的建设中,由于工期的缩短,要想“轨通”“电通”等节点目标按期实现,势必造成轨道、供电系统环网、通信、接触网等多个专业大面积交叉作业,这成为推进施工进度的“拦路虎”。

  “要通过激发创新活力,鼓励创新,以创新为内在驱动,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在太原地铁2号线保开通会议上,中铁电气化局副总经理、保开通指挥部指挥长李争科强调依靠科技创新破解施工难题。由此,一系列鼓励创新的政策和措施付诸实施,在保开通专家组组长夏景辉等资深专家指导下,不仅成立了多个创新工作室,而且各方技术资源得以充分共享调配,有效促进了以创新解决施工难题、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安全质量的目的。

  在轨道铺设专业,中国中铁首次在2号线正线施工中采用新型轮胎式铺轨机和全自动混凝土布料机,施工效率提高2倍多,进度从每天50米-75米跃升至100米-150米,比预定轨通日期提前15天完成。采用双向协调作业法,不仅减少安拆走行轨的时间,节省走行轨和支墩等材料,缩短了施工准备时间,而且由于新型设备对隧道空间的适应力更强,针对抢工施工作业面狭窄,能迅速形成施工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其他专业同样通过创新找到突破口。

  如何快速将变电设备及时运送到各个站点,成为系统集成项目部总工刘志兵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为此,《一种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轨转站运转设备的研制》被迅速列为科研课题,从2月份确定课题,到研制的轨转站运转设备成功运输了供电系统配电变压器、40.5kV开关柜等设备,仅用了不到2个月时间,不仅提高了施工效率,节约了运输成本,而且由于轨转站运转设备使用电瓶驱动,还减少了车辆尾气排放对空气污染,更加绿色环保。

  太原地铁2号线是国内首条以全自动FAO模式开通的运行线路,联调项目部发挥专业技能,将上百条运行场景,灵活拆分成107项设备功能调试,先实现各相关功能,再将设备与人有机融合,最终实现全自动运行的调试;通信、信号、机电、供电四大专业,一个控制中心、一个车辆段、23个车站,数十万点位,联调工程师用专业技能,提质增效,在工期节点前扫清各种运营障碍。

  据统计,太原地铁2号线先后实现技术创造与创新专利29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待发证3项、隧道内消防用球墨铸铁管支撑系列13项。“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太原地铁迸发出巨大潜能、激发出巨大活力、展现出“中铁智慧”和“中铁速度”。(文/图 张世永 李向奥 张雄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