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济 正文

地铁带动新经济: 区域火了 商圈活了 旅游红了

发布时间:2021-01-06 09:09:01 | 来源:太原晚报 | 责编:石丽敏

  2020年12月26日,备受各界瞩目的太原地铁2号线正式通车,这条集舒适、便捷、智慧、安全于一体的现代化快速交通干线正式将太原带入了“地铁时代”。地铁的开通,对于太原都市区加快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它承载的不仅仅是乘客,更承载着太原经济的腾飞。

  带火片区房屋市场

  12月27日下午3时07分,赵鹏宇走进2号线南中环站时,下意识地看了一下表。22分钟后,他已经走出2号线缉虎营站,按照事先房东提供的地址,来到自己想租的楼房前。看着表,他满意地点点头,对同行的妻子说:“你看,今天速度更快了,而且风雨无阻,不用担心出现堵车这些意外。”

  赵鹏宇家里有两个孩子,大的去年考入令德中学,小的则在自己单位——南中环附近一家幼儿园上学。

  “从解放路到南中环实在是太远了,这几个月,真把我愁坏了。”赵鹏宇告诉记者,“一开始为了孩子,也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但发现交通实在是不方便。开车去单位,经常遇到堵车,不但自己迟到,还连累小儿子也迟到。”无奈之下,赵鹏宇只能让大儿子借住在亲戚家中,一星期只能周末回来住。

  “现在地铁开通了,我赶紧来卡卡时间。”赵鹏宇对记者说,“昨天人多,连上进出站的时间,一趟下来,大概不到30分钟。我和妻子商量,决定还是把家搬回老城区住。”

  赵鹏宇并不是第一个想到把家搬回老城区的住户。市民曹贵祥在钟楼街附近有一套房子,过去因为交通不便,又不是学区房,这几年虽然租金一降再降,但鲜有人问津。但从这个月开始,咨询房子的电话就没有断过。“前几天,我的房子租出去了,比原先的价格多了近一半。”

  “这段时间,这片区域的房租平均上涨了两成以上。”宽银幕电影院附近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的员工告诉记者,“而且出租速度明显加快,过去一套房子的空置期基本都得两三个月,这两天很多房子刚空下就租出去了。” 从全国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对交通、物流、文教等要素的依赖性极强。而老城区主要问题就在于交通不发达,缺乏高速、迅捷的交通工具;如今地铁开通,恰好弥补了这一短板。

  造就网红旅游区域

  走进2号线府西街、开化寺、大南门等站点,乘客们往往会一眼注意到那些有着深厚历史文化意蕴的大型图片。“太原地铁充分利用了车站空间和太原地铁‘听景APP’等媒介,以多元艺术手段多维度展示了山西和太原厚重的历史文化。”在地铁等候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在全国首次引进了国外知名艺术家参与地铁艺术品创作,实现以世界艺术语言诠释山西历史文化的理念。”由此,我市这些特装地铁站点也成了市民新的网红打卡地。

  在2号线站台的设置上,我市地铁的建设者也煞费苦心。地铁缉虎营站一共有三个出入口,市民从C出入口一出地面,就可以看到圆通寺的玲珑宝塔,旁边则是古色古香的晋商博物院;D出入口出来向东北方向步行十分钟是文殊寺;B出入口的马路对面就是普光寺。可以说坐着地铁到达缉虎营站之后,就可以走进周边文物景点,一览我市的文化瑰宝。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等我市1号线建成以后,将与地铁2号线形成‘力’字交通骨架,构建起完善太原轨道交通结构。这一结构不仅大大便利市民出行,而且会吸引更多游客过来游玩,为天龙山石窟、永祚寺、崇善寺等著名旅游景区带来更多流量,让太原旅游业发展步步高升。”

  连接省城特色商圈

  “我这是第一次来北美N1玩,以前也想来,但实在是路太远,就放弃了。”28日下午,在北美N1商场门口,家住北大街的张岳红告诉记者,“今天趁着坐地铁,正好过来玩玩。”

  张岳红平时逛商场、请朋友吃饭,基本都在太原北部,至于晋阳街这边,更是没有来过。“开车,就是路顺也得40多分钟,太不方便了。”张岳红说,“有了地铁的确快多了,而且还方便,不用担心车没地方停。以后,肯定要经常过来玩的。”“地铁开通后,商场的客流量明显比以前多了,”北美N1一家店铺的店员告诉记者。我市地铁的开通,对太原乃至整个山西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它在巩固柳巷、长风街等传统商圈功能地位的同时,还将我市各个原本分散的商业圈更加紧密地连接起来。

  毫无疑问,地铁线是城市客流、商流、物流的核心线。2号线北大街站紧邻万达商圈;钟楼街站则覆盖了太原老城核心商圈——柳巷商圈;长风街站覆盖着太原长风城市副中心核心区域——亲贤长风商圈;晋阳街站则靠近晋阳街商圈。贯通南北的地铁2号线串联起了太原的新老城区,无缝连接着太原众多商圈,其沿线所涉及的区域商业价值将在地铁的加持下进一步被“盘活”,进而成为太原商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地铁会带来更多的人流量,人流量会刺激商圈的发展,这就会形成良性循环。随着地铁经济的发展,我市一定会形成更多、更有现代特色的新商圈。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