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市清徐县获“中国醋都·清徐”称号

发布时间:2021-01-08 22:13:1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有修改【山西】太原市清徐县获“中国醋都·清徐”称号

清徐县获“中国醋都·清徐”称号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2021年1月8日,山西太原市清徐县委、县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20年12月3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联合授予清徐县“中国醋都·清徐”称号。

  清徐是山西老陈醋的发祥地,酿醋历史悠久,酿醋史可追溯至2500年前。清徐老陈醋以高粱为主原料,配以各种杂粮为辅料,经过“蒸、酵、熏、淋、陈”的酿造工艺,历经“夏日晒,冬捞冰”的浓缩过程,让老陈醋营养丰富,呈现色泽黑紫,味清香,质浓稠,酸味醇厚,回味绵长的特点,名列中国四大名醋(山西老陈醋、江苏镇江香醋、四川保宁醋、福建永春老醋)之首,享有“天下第一醋”的盛誉。2006年,清徐老陈醋酿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食醋酿造作为清徐传统特色产业,是清徐的金字招牌。近年来,清徐县成立了醋产业协会,精心打造“清风徐来、无醋不在”区域公用品牌。目前,清徐县有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认证的企业45家,食醋年产规模70万吨,占山西省的80%以上,全国的近30%,位居全国区域食醋产销量之首,是全国最大的食醋生产基地,已形成以紫林、水塔为龙头的食醋产业群,设有紫林、水塔、东湖3家通过省级认证的企业技术中心,有紫林醋业联合众多科研院校成立的山西省食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育了“紫林”“水塔”2件中国驰名商标,14件山西著名商标,5个省级名牌。

  清徐县除了传统的老陈醋、陈醋、熏醋等主导产品外,还延伸开发出符合市场消费趋势的风味醋、保健醋、醋饮料等新型功能系列产品体系,拥有六大醋产品系列,共计200多个品种,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同时还远销至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全县食醋酿造行业年产值达到70亿元人民币。

  清徐县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食醋产业创新发展步伐,着力打造食醋产业发展新高地。清徐特色食品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7.7平方公里,是以食醋生产加工为主导的食品工业园区,目前,已签约食醋企业20家、食品加工企业5家、食品配套企业4家,全县食醋酿造企业过半产能入园。  

  清徐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醋都·清徐”的授名,是清徐老陈醋产业发展的新起点。清徐县将以此为契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醋产业集群,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中国醋都·清徐”。一方面,清徐将加快推进姚锦坊50万吨/年食醋系列产品生产线、中华醋博园等重点项目和“中华醋文化特色小镇”建设,力争在三到五年内实现食醋年产业产能100万吨、年产业产值100亿元的“双百”战略目标;另一方面,积极申办2021年首届中华醋国际博览会,每年举办以“醋”为主题的文化节、文创活动、论坛峰会等系列活动,真正让清徐老陈醋走出山西,走向世界。(文/图 刘一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