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全国首个集团企业集中申报系统在晋上线

发布时间:2021-01-08 08:50:04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本月起,全国首个集团企业集中申报系统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局率先上线,极大地减轻了集团企业税务申报工作,为我省集团企业、总部经济实体的税务申报管理提供了精简申报程序和资料的样板。

  据了解,大型集团企业传统的税务申报方式内容复杂且成员单位众多,申报的质量、时效要求又非常高,因此每月申报期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且容易发生误填、漏填等风险。手工取数填表,存在数据填写不准确问题,而分支机构不能及时全部完成,上级公司无法汇总申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消耗在纠错、沟通和等待中,降低了总部管理的质效。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税务局针对这一问题,以中国移动山西公司为试点,在省税务局指导下开发了“山西移动税务集中申报系统”。

  该系统将ERP账务系统数据自动导入山西省电子税务局,中国移动山西公司在不改变103个总分支机构原有税(费)入库预算级次的前提下,能够一键自动批量完成全集团纳税主体的各类申报、报表作废、税(费)缴纳等功能,实现了全部税(费)种管理、期初税务监控、税务申报及作废、税金缴纳、综合查询等15项税收业务的全面信息化。与传统的分户手工申报相比,减少了100余人的工作量,缩减了97%的时间成本,大幅度提升了申报的效率和质量。

  山西移动税务集中申报系统是企业应用与山西省电子税务局成功对接的范例。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总结推广,为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撑企业财务管理转型作出新贡献。(山西日报 记者任志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