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大同明确以创新引领转型的“路线图”

发布时间:2021-01-19 14:02:13 | 来源:新华网 | 责编:石丽敏

  新华网太原1月8日电 大同市于1月6日召开“创新生态争一流、转型发展蹚新路”行动动员大会,明确以创新引领转型的“路线图”。

山西大同明确以创新引领转型的“路线图”

动员大会现场。新华网 发(张燕伟 摄)

  大同是全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近年来以“氢都”“新能源之都”为目标,不断深化转型综改,基本形成“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

  “近几年,我们基本构建起‘一煤为基、四马拉车、六新崛起’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由‘煤电独大’向‘多业支撑’转变。”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在会上说。

  据介绍,大同聚焦新兴产业和“六新”突破,瞄准2025年转型出雏型目标,推动构建以煤炭高效清洁利用、风电、光伏、氢能和燃料电池、储能蓄能及节能示范、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为核心的六大能源产业板块,打造现代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十大产业集群为转型发展的“四梁八柱”。

  在此基础上,大同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创新生态争一流、转型发展蹚新路”行动,将山西省“十四五”转型发展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在大同落实落细落小,同时给出大同解决方案。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不让大同输在‘十四五’起跑线上。”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在会上对照山西省相关要求,明确了大同2021年以创新引领转型的目标与任务。

  据悉,2021年大同将聚焦经济总量确保“进位”、战略性新兴产业确保“补位”、辐射带动作用确保“亮位”、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确保“强位”、生态环境优势确保“保位”等目标,重点实施28项工程,率先在“六个基本形成”上取得突破。

图解大同2021年以创新引领转型的“任务书”。

  以“一子落”带动“全局活”。面对转型出雏型这一系统工程,大同在会上细化行动的保障力量,并鼓劲道“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加快‘蹚新路、争一流’步伐。”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