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从塞北黄土高原到雪域西藏高原 大同黄花种到拉萨

发布时间:2021-01-20 10:16:30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去年8月份,我们这边的三个地方都种植了黄花,黄花已成为我们才纳的新成员,现在是黄花的冬眠期,等到今年4月开春以后,黄花这朵‘致富花’,将在世界屋脊绽放出更加美丽的‘笑容’!”1月17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曲水县才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加永热珠告诉记者。

  从贡嘎机场往拉萨市区方向,进入才纳乡。这里地处拉萨河下游、雅鲁藏布江中游,阳光充足、降水充沛,“才纳”藏语意为“花海药城”。“种上了黄花,我们的花海中就多了一朵最美的花!”加永热珠说,这次种植的试点地方分别是才纳园区、才纳乡四季吉祥村、达嘎镇三有村3个点,由才纳园区统一管理,我省大同市云州区的黄花种植专家负责技术指导。

  “这几天我们又收到了一些黄花种植技术上和管理上的书面资料。黄花已经进入冬眠期,但技术人员跟踪查看,3个地方试种的3亩黄花已经得出了长势良好、苗全苗壮、试种成功的结论。我们计划开春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加永热珠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已经与我省大同市的云州区峰峪乡建立了黄花种植的联系。

  “我们大同黄花的确种到拉萨啦!”云州区峰峪乡乡长田恒高兴地告诉记者。他自豪地介绍,大同黄花已有600多年的种植历史,中外驰名,多次获得国际国内农博会金奖。以其独特生长在富含矿物质的马兰黄土的大同火山大地,而被国家评定为地理标志和名牌产品。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同云州区唐家堡黄花产业园视察时指出:“小黄花,大产业,一定要保护好、发展好黄花这个产业,让它成为乡亲们致富的一个好门路,变成群众的‘致富花’。”习近平总书记盛赞黄花产业通过媒体迅速传遍全国。山西建筑工程集团的援藏干部们看到后,立即瞄准了黄花这个产业。他们经过地理气候分析,认为西藏拉萨地区年均气温高于云州区,无霜期也比云州区长,且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应该适宜发展黄花种植。于是,他们通过山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联系到云州区峰峪乡,希望帮助提供黄花苗和技术来发展试种黄花。

  拉萨要种黄花,峰峪乡当即进行周密安排。乡政府责成专人精选黄花苗1万多株,并细致地研究了运输问题。运用保温泡沫箱和加装冰袋降温等手段,于2020年8月12日通过快递把黄花苗空运到了拉萨。苗子到达后,峰峪乡又通过乡联合社黄花种植专家辅导黄花种植技术,并随时跟踪解决了在种、管、护中遇到的问题。

  黄花从塞北的黄土高原种到了雪域的西藏高原,这无疑是令人振奋的消息。峰峪乡靠种黄花致富了的农民对记者说:“黄花是个宝,如今,黄花也要成为西藏农民兄弟的‘致富花’啦!”(赵志成 刘富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