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新版标准地图上线

发布时间:2021-01-20 10:24:32 | 来源:太原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在线浏览  免费下载 太原新版标准地图上线

  1月19日,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由太原市基础地理数据中心制作的太原市新版标准地图上线。“在网站中可以快速筛选找到不同版本类型、不同图幅尺寸的地图,不需要注册,就可以在线浏览和免费下载使用。”市基础地理数据中心主任马爱国介绍,此次国家标准地图、山西省标准地图、太原市标准地图同时上线。

  什么是标准地图?中国标准地图是依据中国和世界各国国界线画法标准编制而成的地图,可广泛用于新闻宣传用图、书刊报纸插图、广告展示背景图、工艺品设计底图等,亦可作为编制各种公开版专题地图的参考底图,实用性强。

  此次上线的2020版太原市标准地图运用全国第三次土地调查基础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和行政区域界线勘界成果等制作而成,数据来源可靠,基础资料权威性高。读者可打开 http://zrzyt.shanxi.gov.cn/zwgk/ bzdt/gsdt1/ 查阅,地图包含市级界、县级界、乡镇界、铁路、车站、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信息。系列标准地图有政区版、交通版两个版本可供参考,从不同方面完整清晰地反映了地理信息,重点突出、层次清晰、特色分明,方便读者阅读理解和使用。地图比例尺是地图上的线段长度与实地相应线段经水平投影的长度之比。比例尺越大误差越小,图上测量精度越高。太原市标准地图的比例尺为1∶35万,即图上1厘米长度相当于实地350000厘米(即3500米)。

  马爱国提醒,公众在公开使用时,如果未对标准地图修改,直接使用,标注审图号即可,不需要另外对地图审核;如果对地图内容编辑改动,包括放大、缩小和裁切,公开使用前需要经相应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核。

  标准地图的发布,为社会和大众编制使用地图提供了权威模板,从源头上杜绝“问题地图”的产生。(齐向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