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用“山西经验”守好抗疫主阵地

发布时间:2021-01-27 08:53:03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太原四院采取专家会诊一人一策,中西结合创新诊疗 用“山西经验”守好抗疫主阵地

  1月26日7时30分,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应急病区主任石亮提前半个小时来到病区,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后,开始查房问诊下医嘱。

  回到办公室,已是9时许,石亮打开手机,仔细查看主管大夫们的报表,对患者病情、生命体征等数据加以斟酌损益后,时近中午。

  通过电话,石亮说下午上班的第一件事是看化验单,要做出甄别与建议。这些天好多了,“外援”大夫也排了班,工作压力减轻不少,技术含量增加很多。

  “由省卫健委抽调的4名医学专家已在第一时间奔赴我们医院,投入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正在开展日常查房、组织讨论、分析患者病情,按照一人一策、一人一方案对患者进行治疗。”

  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王全红介绍道:“4名驻院专家分别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精神卫生科、心内科及中医专业,有着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将和我们协同作战,并肩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省和太原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和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赴京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成了山西抗疫的主阵地。对于每一位确诊患者,医疗救治组都会综合年龄、体质、病情等多种因素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并采用了独特的肺脏脱水治疗以及中医治疗等,全面加强专家团队会诊指导,用好治愈病例验方,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一人一策、一人一方案施治,为全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贡献着山西经验。

  目前,在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新冠患者有14例,其中4例为轻型,均为境外输入;7例为普通型(3例河北输入,4例境外输入),均病情平稳;无症状感染者3例,为境外输入。医院为每位患者配备了专门的中医专家进行中医药治疗,治疗全程做到了中西医结合。

  担任医院新冠肺炎治疗救治组副组长的王全红负责召集专家进行会诊,他说:“目前有将近20人的专家组,按会诊需要组织相关专家,通过现场、网上视频等不同方式进行会诊,每周至少要组织一次省级专家会诊讨论。”为保证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该院建立了5个医护梯队,包括2个重症队、1个先锋队和2个后备队。

  应急病房护士长赵君多年来养成了写日志的习惯,好比是一个备忘录,时时对自己加以提醒。她说:“护理上也要做到一人一策,比如有两位患者有糖尿病合并症,除了在心理上进行疏导,我们还跟食堂进行沟通,在均衡营养的基础上,专门为他们配置饭菜,以利病情趋缓。”

  赵君告诉记者:心理疏导是护理的关键。一位境外患者在核酸检测“复阳”后二次入院,前后住院已20多天,加之家中小孩也在生病,情绪波动极大,医护人员便想方设法稳定他的情绪,微信聊天、面对面聊天、与他的助理交谈了解,终于有一天,他心平气和地说:“有你们天天陪伴、聊天,我感觉好多了。”这句话,让赵君和姐妹们感到特别开心。

  为全面提高流调、隔离、检测、治疗、保障和应急能力,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采取了闭环管理,应急病房全封闭,方舱CT专供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队伍也采取闭环管理,专辟休整区域,梯队轮换休整期为两周,休整完毕,核酸检测合格才能解除隔离。所有医务人员三天一测核酸。

  该院还进一步提出院感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门诊预检分诊、陪护人员管理、探视等各项工作制度;严格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住院患者尤其是重症医学科收治患者必须要做核酸检测,陪护人员要“人证相符”,如需更换陪护人员,必须再做核酸检测,非必要不陪护,且患者及陪护家属必须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医院职工积极响应接种新冠疫苗的号召,医生、护士、保洁等人员做到了“应接尽接”。

  再次转战应急病房已有一月,石亮操着浓重的朔州口音说:“春节期间还是我的班,已做好在应急病区过年的准备。我爱人主动接过了照顾年迈父母的担子,不让我操心。咱病房的医护人员也都表示,有家人的支持,心已安安稳稳地放在工作中了,我们一定会用‘山西经验’守好抗疫的主阵地。”(记者 范珉菲)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