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晋商晋企 正文

做强“中”字头品牌 服务集团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05 14:56: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日前,从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传来喜讯,今年1月份,该公司新增交易商373户,市场化交易量899.83万吨,成交量462.17万吨,成交金额19.83亿元,为企业增收12917.59万元,其中为晋能控股集团增收达7030.41万元,实现了1月“开门红”。

  该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字号、全国性、专业化交易中心,现有注册交易商1.7万余户,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2020年,交易中心顺利完成转制改企任务,成为晋能控股集团六大子公司之一,交易中心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新年伊始,公司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度党委(经营)工作会议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3521”党委工作要点和“65266”“十四五”规划目标,以“创新、绿色、卓越、高效”的企业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一条心、一家人、一个目标、一条工作主线、一个中心”的观念,内强管理,外强服务,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积极开展市场化服务,主动作为,多向发力,保持了政治稳定、交易稳定、人心稳定的良好态势。

  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交易中心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与转型发展,自2019年以来,成立9个市场化服务团队,深入市场、深入企业、深入一线开展市场化服务,建立起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市场化服务网络,广泛收集客户信息,主动出击,上门服务,全面了解客户需求,面对面讲解市场化交易模式和电商平台操作流程。今年1月份,交易中心根据集团公司印发的《晋能控股集团煤炭销售统一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煤炭统一上线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全面推进统一上线交易工作。文件印发后,各市场化服务团队全力抓落实,推上线,先后深入煤业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朔州煤电、晋阳煤炭事业部、晋城煤炭事业部等内部企业,一方面开展业务培训,对统一上线交易管理办法进行深入解读;另一方面,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解决在交易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交易中心与企业的合作越来越默契,服务越来越高效,得到了企业客户的高度评价。煤业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地销煤部相关人员表示:“交易中心上门对接,能够迅速优化完善反馈的需求,工作很到位,我们很满意,交易中心平台与实际业务越来越契合了。”

  在市场化交易推广上,交易中心坚持目标导向和市场导向,在立足集团的基础上,深度发掘客户需求,科学制订推广策略,大力拓展集团外部企业开展市场化交易,不断提高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工作中,各市场化服务团队持续与客户保持沟通交流,对接需求,提升服务,与山西焦煤、华阳新材料、潞安化工、华电煤业、中煤华晋等客户不断对接协调,用实际开展的交易作为“宣传册”,用企业真实的反馈作为“评价书”,特别是今年1月7日为潞安化工孟家窑煤业开展的一笔市场化竞价交易,仅这一笔交易,就为企业增收达387万元之多。实实在在的交易成果吸引了众多企业在交易中心平台开展市场化交易。

  在优化交易平台功能上,根据企业交易过程中的实际需求,交易中心不断优化、提升交易平台各项服务功能,全力满足客户的各项需求。交易中心技术部门先后赴集团煤炭运销总公司、物流有限公司、晋阳事业部、晋城事业部进行调研,深入了解煤炭运销管理业务的内容、流程和报表统计等情况,根据实际交易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优化、调整、提升、完善平台功能。仅1月份,交易平台功能优化已达50余项,涉及合同签订、交易交收、货款结算等各个环节,解决了市场化交易中保证金管理、出价次数及用户数、报表导入导出等一系列问题,为每一笔合同的签订、每一个交收数据的录入、每一场市场化交易的成功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下一步,该公司将在晋能控股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强化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理念,以现代能源服务业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山西省煤炭资源优势,立足集团、拓展全省、面向全国,继续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开展市场化服务,汇聚更多企业在交易中心平台开展业务,提高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建设山西煤炭统一交易平台,进而建成中国煤炭交易平台,切实做优能源产品交易和会展主业,做强“中”字头交易品牌,建设全国一流现代能源综合服务平台,为晋能控股集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文 朱晓伟 张丁)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