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1-02-24 10:28:36 | 来源:太原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高举旗帜 锐意进取 为高质量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太原篇章而努力奋斗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罗清宇李新春魏民操学诚等出席  张新伟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明星主持

太原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224102457_副本

图为太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大会现场。梁琛  赵世凯  摄

  2月23日上午,太原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商“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大计,为把太原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高质量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太原篇章而努力奋斗。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罗清宇、魏民、张明星、张建刚、郭治明、李增锁、张磊、高波、冯原平、王剑峰、李发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张新伟、李新春、操学诚在主席台就座。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52人,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05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新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2021年工作安排。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积极作为、奋力拼搏,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综合实力全面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人民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

  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保持战略定力,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经济稳步向好、转型态势强劲、社会和谐稳定。

  报告强调,“十四五”时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和我市率先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要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必须坚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在“六新”上取得突破,着力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向着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目标奋力迈进。重点任务是:突出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建设创新太原;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实力太原;坚持“四治”一体推进,再现锦绣太原;书写乡村振兴时代画卷,塑造美丽太原;全面深化转型综合改革,创造活力太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筑就幸福太原;持续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平安太原。

  报告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六新”突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率先转型发展蹚新路中彰显省会担当,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拓荒牛”精神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科技自立自强太原要有新担当;二是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太原要有新速度;三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品牌强市太原要有新动作;四是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深化改革开放太原要有新举措;五是以“老黄牛”精神一体推进“四治”,城市更新行动太原要有新提升;六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太原要有新局面;七是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改善生态环境太原要有新突破;八是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太原要有新成效;九是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守护人民健康太原要有新作为;十是以“孺子牛”精神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转变政府职能太原要有新形象。

  报告强调,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解决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难题,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努力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和改善民生。

  根据议程安排,大会审查太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关于太原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太原市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俊义、周计伟、薛东晓、赵忠保、王志校、刘振华、杨文军、高家智、焦斌龙、张齐山、卢秋生、葛波蔚、郝宝清、马培生、李俊林、陈继光、刘建中、于昌明、宁建新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太原市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列席会议。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视频方式列席会议。10名公民以视频方式旁听会议。(太原日报 记者 梁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