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现场传真】云端听讨论 山西创新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2021-03-08 09:06:21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山西勇于敢于攀登科学高峰,选一流课题,建一流平台,创一流环境,用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聚焦‘六新’突破,山西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高质量转型发展态势强劲。”

  ……

  走上“云端”面对面,“开门”议政心连心。3月7日上午,山西代表团第二小组会议现场,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踊跃发言,尽智献策。央视新闻客户端对山西团小组会议进行了网络直播,代表们带着基层的声音“上网”,开放自信的形象跃然于屏幕之上。屏幕对面,观众们听到了人大代表原汁原味的建议,看到了山西转型战鼓催征中迸发的崭新形象。

  “作为一名来自科技领域的代表,很欣慰看到国家把科技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省委更是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这是科技工作者的福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吕春祥用“春风拂面”“暖意融融”形容自己的心情。

  手撕钢厚度突破0.015毫米、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山西中科潞安紫外光电科技年产3000万颗紫外LED芯片、全省信创设备设计规划产能达到260万台套……山西聚焦“六新”率先突破,一批新产业从无到有、由点到面,逐步呈燎原之势。吕春祥建议,山西要以核心人才、核心技术、核心装备和核心应用布局创新链和产业链,以技术驱动和需求拉动为引擎,培育形成若干技术和产业集群,打造自己的高新技术和产业名片。

  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一矿机电工区技术员姚武江随身带着两副口罩。“这副蓝色口罩的核心材料是纳米纤维滤材,长时间佩戴不憋闷,佩戴眼镜没有雾气;这副白色的是光氧化口罩,其抗菌率达到99.99%,有效佩戴时间长达十天,这是山西以煤炭作为重要支撑、助力新材料高速发展的生动例证。”姚武江介绍着手中的“黑科技”,他说,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竞争力,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将在5G赋能传统煤炭产业的基础上,沿着碳基材料和数字资产两条路径,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向高端、绿色、节能、环保方向迈进。

  全国人大代表冯冰是大同市公交公司的一名驾驶员,长期在交通领域工作的基层经历让他对绿色低碳有了深刻认识。“去年9月,大同购进5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和300台纯电动公交车,其中50台公交车内搭载的燃料电池就是在大同生产的,这既提升了乘车舒适度,也充分发挥了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清洁排放的示范作用。”冯冰说,希望国家支持和鼓励绿色低碳创新平台在山西研发、应用与推广,助力山西走出经济、社会、民生与低碳排放协同发展的道路。

  “要加大创新投入,积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持续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全力推进200个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建设和200个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建设,以项目引领转型,以转型推动发展。”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向大家汇报了山西在“六新”突破上取得的成绩。他说,处于转型出雏型关键时期的山西,面临着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要着力构建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山西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以工业经济高质量高速度的发展,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

  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初心。搭上5G等新技术的快车,代表们着眼全国大局、人民需要,立足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国计民生尽智献策,让奋力开创治晋兴晋强晋新局面的山西好声音不断在“云端”响起…… (山西日报北京3月7日电 记者杨文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