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21-03-09 11:24:29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3月4日,太原都市区“五大中心”会议中心项目工地,机械轰鸣,工程车辆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先期开工,正在积极推进。

  太原都市区“五大中心”项目整体规划占地约9.3平方公里,预算投资超500亿元。该项目是我省着眼太原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对于推动产城融合,形成城市发展的新中心、新引擎、新亮点,助推全省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同时也是山西建投集团由传统工程承包商向城市投资运营商转变的新起点。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演变,我国建筑业经营模式和竞争格局均发生了剧烈变化,建筑业已不再是过去相对单一的建筑施工,全产业链经营已成大势所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好‘五大中心’项目建设任务,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的重大举措,也是集团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这一仗,关乎重大。”山西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波说。

  2020年,山西建投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实现逆势增长,改革重组和新业务板块发展取得重大突破。新签合同额突破2000亿元、营业收入突破860亿元,经营业绩量质齐升。合并重组了煤设院集团、山西建科集团,为打造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受让了深圳华融泰公司国有股权,实现了对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搭建了建设现代化企业所需的资本运作平台;深入开展“六定”改革,总部运营效率和工作作风显著提升,各基层单位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持续迸发。

  强化交账意识、提升答卷水平。加速推进“五大中心”项目建设、高效发挥协同体叠加效应、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达产达效……山西建投集团2021年重点工作清单上满满当当。该集团致力于打造极具竞争优势、集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建筑业龙头企业,蹚出山西建筑业转型发展新路,向着“世界500强”企业目标进发,今年将重点从九个方面发力:加快推进战略性重组和业务整合,持续释放内生动力;以综改示范区“五大中心”项目建设为着力点,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培育企业经营新业态;聚焦国家扩大内需市场基点,服务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围绕集团“623”总体战略规划,大力推进园区建设生产,打造“山西建投制造”品牌;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规范化、现代化,切实提升企业治理效能;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实施创新驱动,建设强大科技型企业集团;防范重大风险挑战,确保集团高质量发展;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构筑集聚行业优秀人才的新高地;加强作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创造良好工作环境。(晋帅妮 冯文斐)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