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市清徐县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11 18:03:3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太原市清徐县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五个好”目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县乡换届各项工作任务。截至3月10日,清徐县9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776名乡镇党代会代表认真行使代表权利、严格程序,共选举产生乡镇党委委员80名、纪委委员45名,为清徐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五年进百强”目标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高位谋划推进,坚定扛起换届政治责任,县委高度重视此次换届,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精神,掌握政策要领、严格换届程序、明确相关要求;及时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九组”,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认真研究制定换届工作相关文件,于1月28日召开换届动员会,全面启动县乡换届工作;认真摸底调研,县委组织部部长带队先后深入9个乡镇,与党政班子成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准确把握干部思想动态,全面掌握乡镇班子情况及存在问题,精准进行分析研判。

  严肃换届风气,坚决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监委联合下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进一步严明纪律压实责任,抓牢关键少数;组织全县17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印制发放《违反换届纪律案例选编》《换届风气监督正负面清单选编》230余套,“换届纪律提醒卡”300余份,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换届纪律;成立3个督查小组对9个乡镇换届风气开展巡回督查,突出重点监督,开展精准监督,驻会督导,列席会议,全程参与指导乡镇换届,确保风清气正。 

  严把标准程序,认真做好代表联审推选,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乡镇党代表初步人选开展两级联审。乡镇党委进行初审,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民政、信访、农业农村、卫健体、审计等13个部门对907名人选进行联审,及时取消不符合条件人选13名。在此基础上,通过公示、考察、乡镇党委集体研究、代表资格审查小组审查以及选举等环节,按不低于应选代表20%的差额,最终产生乡镇党代会正式代表776人。

  树牢正确导向,坚持选强配优领导班子,严格落实省市委换届政策要求,着眼于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组建了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为主体的9个推荐考察组赴各乡镇开展全额定向推荐考察工作。调整后的乡镇班子共配备35岁以下班子成员30名,配备30岁以下干部14名,配备2名35岁以下党政正职;加大“五方面人员”选拔力度,稳妥审慎采取了“三推三审”的选拔机制(即乡镇班子调研推荐、乡镇党委组织推荐和民主推荐相结合;资格审核、部门联审和备案审核相结合)。此次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0.3岁,下降8岁,进一步优化了各乡镇领导班子的经历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和学历结构,乡镇已成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文 刘一阳 张孝叶)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