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3-15 09:34:37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抢占全球合成生物产业制高点——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在山西综改示范区“六新”展厅,出自凯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衬衫、作训服看似平常,却科技范儿十足。它们是用以高粱、玉米为原材料,以合成生物技术生产的生物基聚酰胺56材料制作而成,更耐磨、更阻燃。

  作为一种具有革命性的新技术,合成生物技术是对传统化学合成法的颠覆。我省抢抓国家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红利和市场先机,抢占全球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制高点,已进入产业化实施阶段,走在了全国乃至全球的前列。

  2021年新年第一天,继2020年10月10日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三大公共配套项目开工之后,园区核心项目之一——年产9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开工奠基。作为可替代羊毛、羊绒、蚕丝等的生物新材料,生物基聚酰胺材料系列产品在高端纺织、电子电器、汽车轻量化等领域具有近万亿元的应用市场,且以低成本更具竞争优势。

  2月25日,记者走进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建设工地了解到,三大公共配套项目施工紧张而有序,各类长周期设备已完成订货,累计完成投资40余亿元。4个多月来,山西综改示范区和项目单位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合力推进园区建设跑出“加速度”。

  顶层设计,高端推动,打造全球领跑规模最大的合成生物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作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指示,提出“六新”突破的重大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省全力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是重要主攻方向。

  山西综改示范区坚定扛起“转型蹚新路”的历史使命,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新”突破,打造全球领跑规模最大的合成生物新材料产业发展高地。

  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国际领先的集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制造技术为一体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凯赛生物在全球率先实现了生物合成技术的大规模工业化应用,其核心产品——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系列产品全球市场份额高达80%以上;生物基戊二胺可实现替代进口“己二腈”合成的“己二胺”,打破国外石油法技术对高档尼龙80多年的垄断。2018年,凯赛生物的生物法长链二元酸被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目前已建成山东金乡和新疆乌苏两个生产基地,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电器、纺织、医药、香料等多个领域。

  2020年10月10日,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山西综改示范区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一期投资约450亿元,二期投资约350亿元。这一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推动山西合成生物新材料的产业化布局,引领带动山西合成生物全产业链建设,大幅提升山西在全国乃至全球中高端产业链、价值链中的地位。

  合成生物新材料,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一片蓝海。省委、省政府顶层设计,高端推动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建设。

  2020年12月2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继2019年10月10日之后,再次与上海凯赛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修才举行工作会谈。此次与刘修才同行的还有华孚时尚、远景能源、开利地毯等10余家合成生物领域上下游企业负责人。楼阳生希望各位企业家把准山西所需和企业所求,找准双方契合点,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打造好“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在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的进程中共享发展机遇,共谱绚丽篇章。山西将以开放的胸怀和良好的法治环境,为企业来晋投资兴业提供良好服务保障。

  省长林武十分关心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建设,出席了园区项目的签约、开工奠基仪式,要求要以更大决心、更足干劲、更硬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要对项目实施全流程、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环境、强化要素保障,促进签约项目快落地、开工项目快建设。副省长王一新多次组织召开推进会、座谈会,征求企业家对园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就企业家关心的共建合成生物学院、研究院,人才配套等问题制定解决方案。

  近两年间,多次来到山西、最终“情”定山西的凯赛生物董事长刘修才表示,山西营商环境好、区位条件优越、资源优势突出。凯赛生物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齐聚山西投资兴业。

  强力推动,合力攻坚,“专班+管家”服务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占地11.43平方公里。核心项目包括240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年产50万吨生物基戊二胺项目、年产9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项目和年产8万吨生物法长链二元酸项目。全部建成投产之后,产值预计将达千亿元以上。

  2020年以来,山西综改示范区对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等重大转型项目,建立了由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任班长的项目推进专班。建立“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高效解决项目招商、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全周期问题,建立可视化督导平台和挂图作战督导平台,全力加速项目推进。

  2020年3月14日,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项目选址确定后,示范区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招商服务中心(原阳曲产业园区)闻令即动,成立推进项目工作领导组,并协调阳曲县建立由县领导、镇干部、村“两委”、群众代表组成的“四位一体”工作组,细化任务、明确时限。

  ——仅用55天征收土地9397.48亩,迁坟1246座,同步完成全部土地的清表、围挡、管控。同时,征收过程中坚持“四严两公”,即严控时间、严格标准、严守程序、严明纪律,做到公开、公正依法依规征收,未产生一起矛盾纠纷、未出现一片抢栽抢种、未发生一件信访事件,耕地、林地、集体土地、附着建构筑物、县级公产、迁坟工作全部清零。

  ——主动协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报批,把以往从修编到批复需1年的时间压缩到了1个月,并于2020年7月21日获省政府同意批复,合计调规7904.60亩允许建设用地,近期又协调新增了1454亩允许建设用地指标。

  按照常规做法,土地组件报批1个批次需三四个月。该中心打破常规,统筹推进,压缩到同步开展了12批次,7040.01亩建设用地已全获省政府批复,全面进入供地阶段。截至目前已出让4280.61亩,划拨1139.68亩,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坚实保障。中心主任郭云贞介绍说,通过大力推行“星级管家”服务,我们从项目筹备到规划编制,从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为合成生物园区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服务,高效完成了7个项目的审批;提供拎包进驻式办公用房6000余平方米,并以成本价提供创新公寓,解决了落户企业的办公及生活需求。

  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建设单位倒排工期,日夜奋战

  一张白纸,更有无限可能。高起点布局,高标准规划是制胜的关键。示范区规划部门加班加点编制完成总体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总体规划环评方案,同步编制完成了道路交通工程、供热工程等8个专项规划,充分发挥规划战略引领作用。

  为加快形成合成生物产业集群,山西综改示范区合成生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按照集中设置原则,全力推进综合供能、生产供水、污水处理、固废处理、保税区建设、铁路专线建设等。2020年10月10日,园区三大公共配套设施及配套办公服务项目全部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约78.33亿元。

  热电联产总承包项目部——中国电建集团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马涛向记者介绍说:这一项目总投资48.5亿元,总装机容量在国内数一数二。目前,锅炉、汽轮机、发电机三大主机以及磨煤机等主要辅助机械合同已经签订,全场30余万平方米强夯地基处理已完成,今年春节期间,一半工人就地过年,正月初五管理人员全部到位,初十全面复工,7000余根灌注桩已完成一半以上。

  污水处理厂项目总投资21.38亿元。为加快进度,中铁城建集团加大人员机械投入,施工现场最多时有790名工人、65台大型机械设备,目前实行24小时轮班作业。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当前国内最大设计分盐量的工业废水项目。经过深度处理的污水达到国家最高排放标准,全部循环利用,彻底实现零排放。

  净水厂项目总投资2.35亿元。为保证工程质量,联合体项目部制定了严格的冬季施工专项方案,对已开挖基坑采取覆盖保温措施,防止基坑受冻;对混凝土施工采用综合蓄热法及保温薄膜、保温棉被等相结合的保温措施,保证混凝土施工质量。

  今年,净水厂9月底完成联调联试具备供水能力,污水处理厂12月底建成投运;热电联产12月底完成两台机组供汽投产,明年6月底全部6台机组投产——合同工期就是军令状。三大项目建设方倒排工期,科学组织、日夜奋战,聘请国内一流监理团队,严把工程进度关和质量关。

  合成生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派出专人、专班,通过日调度、周调度例会的形式,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公司总经理助理魏成岗几乎每天都要去各个项目工地查看一番,他说:“刚进场的时候,一片荒凉,到处是沟壑,园区里连条像样的路也没有,现在主干路网成形并全面开工建设,项目建设每天都有新进展,变化真是太大了!”

  立体化招商,全产业链布局,千亿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新城加速崛起

  为支持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建设,2020年6月,示范区成立全资控股平台公司——合成生物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园区的土地开发、整理,基础设施、市政公共设施建设的项目运营以及其他配套服务。公司董事长葛振宇表示:我们将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下,只争朝夕,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加快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加快精准招商引资,加快合成生物产业链布局,为项目建设全方位提供一流的保障和服务。

  以打造领先全球的千亿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为目标,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强力吸引产业链下游企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示范区派出专业招商队伍,分4组展开区域性集中连片式招商,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多种模式,运用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实施方案》和示范区促进新兴产业扶持政策等多种产业政策叠加,共对接产业链下游意向企业16家,其中明确投资意向企业共计6家,目前已有3家与综改示范区签署了合作协议。

  2021年年初,又有好消息传来。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21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用于生产聚酰胺的发酵液2021年最惠国税率6.5%,暂定税率为零。这是我省近十年来成功获批的第二个案例。根据测算,零税率每年可为入园企业减免6.5亿元至13亿元关税。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正积极与国内外相关领域头部企业对接,拓展高温聚酰胺等合成生物新材料在航空、无人机、汽车轻量化等高端市场的推广应用。

  转型出雏型,开局就是决战。2月9日,合成生物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合成生物学学院和山西合成生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太原揭牌成立,将确保产业园持续保持核心技术竞争力,推动核心产品可持续升级迭代,为提升我省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年产4万吨生物法癸二酸年底建成投产,年产50万吨生物基戊二胺和90万吨生物基聚酰胺等核心项目开工建设……特别是随着建设“合成生物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自贸区”提上日程,一个千亿级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新城将崛起在三晋大地上,为山西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增添强劲动力。(记者杨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