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市“拧紧”地下水超采“阀门”

发布时间:2021-03-29 18:43:5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曲浩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 3月25日,山西太原万柏林区窊流村一座沉寂已久的老井内,汩汩清水从井口涌出,经省水利厅专家现场调研,确定为自然出流现象。水利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太原2020年第四季度浅层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同比上升3.17米,在全国108个地市中排名第4位。近年来,我市通过禁采、关井、水源置换等措施保护地下水,地下水位持续回升。

  太原属于资源型缺水城市,地下水一直是重要的水源,一些地区和企业因取水成本低廉,对地下水过度开采,用水量远超水资源承载能力,导致出现地下水位下降、河流枯竭、地面沉降等环境问题。为了保护好珍贵的地下水资源,我市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拧紧”地下水超采“总阀门”,对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严格管控,2020年地下水开发利用总量控制在2.25亿立方米以内。

  晋祠、兰村泉域是省城泉域地下水重点保护区。市规划、能源、水务部门对泉域重点保护区内的开采煤矿进行了整治,关停西峪煤矿、大川河煤矿等4座煤矿,调整15座煤矿的开采面,安装了30套煤矿排水自动在线监测设备,确保取水符合要求、矿坑排水重复利用。同时,我市在超采区范围内安装了820套水量、水位在线监控系统,在泉域重点保护区内严禁开山采石、采矿;严禁高耗水、高污染项目落地,一旦发现地下水取用水总量已达到或超过控制指标,将暂停审批该地区新增取用地下水建设项目。一批高耗水、高污染企业的关停、搬迁,大幅度减少了对岩溶地下水的超采,涵养了泉域地下水源。

  实施关井压采是控制滥用地下水的重要手段,2016年至2020年,我市持续加大关井压采力度,分批关闭城市自来水管网覆盖范围内的自备水井407眼,压缩地下水开采量 7779.28万立方米,多年来地面沉降的现象得到扭转,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关井后,为了保障生活生产用水需求,我市充分发挥“引黄入并”工程的积极作用,利用地表水对地下水进行置换。近年来,我市争取到中央资金3.65亿元,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晋源区晋祠泉域水源置换、古交市晋祠泉域御道川水库水源置换等多项工程,晋源区东关、北大寺等村的村民已告别自备井,喝上了自来水。随着呼延水厂供水规模的扩容,我市对地表水的利用量将逐步增加。此外,在企业中持续推进工业废水循环利用,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更大的经济价值。(文 肖静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