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太原进山中学:革命烽火生生不息

发布时间:2021-04-15 14:04:04 | 来源:山西新闻网 | 责编:曲浩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太原进山中学:革命烽火生生不息_fororder_0c4ca859-fdce-41b9-a071-01b630e3699b-rBDPKmB3aJuAMZEJAAkOIhpxfUg63

省立进山中学校门(历史照片)。 本文图片由太原市进山中学提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太原进山中学:革命烽火生生不息

2020年11月6日,太原市进山中学校航天实验班学生赴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观摩卫星发射(图片经技术合成处理)。

[红色记忆]

  春光明媚,花香四溢。4月9日上午,太原进山中学校园内赵宗复纪念馆的小花园里,有学生三两同行,结伴赏花。时光穿梭,百年前进山中学的青年学子们,也同样行走在校园里,为革命和信念高声疾呼。

  进山中学创办于1922年,那时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思潮弥漫全国。阎锡山设立这所学校,对外宣称是“为救济天资聪慧学行兼优之贫寒学子”,实际是为了吸取西方资产阶级文化科学,为自己培养“人才”,抵制十月革命和五四运动的影响。

  然而,进山中学一成立,早期共产党员何雁秋、谢赞尧,进步教师马天启、邓初民等就受聘任教于此。经过他们的启蒙教育,很大一部分学生迅速觉醒,追求进步,热爱马克思主义,开始走上革命的道路。

  纪廷梓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人物。

  1922年,纪廷梓由山西省立第一中学转入进山中学,次年在学校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并担任书记。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冬,进山中学党支部正式建立,此后,越来越多的进山学生受到进步思想熏陶,陆续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后,进山中学进步师生积极参加“反房税斗争”“沪案后援会”等革命活动。为了动员群众、为惨遭杀害的同胞雪耻,纪廷梓参与创办了《铁血周报》(后改名《雪耻周报》)。刊物重点揭露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以唤醒民众。

  在纪廷梓的组织和领导下,进山中学的学生也办起各种小报,开展反帝爱国活动。同学们写文章痛斥英、日帝国主义,声援全国人民群众的反帝斗争。

  1931年,九·一八事变,激起了全国人民和爱国青年的愤慨,也燃起了进山中学师生的胸中怒火。他们组织起来,成立抗日救国学生会,建立了“中国教职员联合会分会”“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分会”和“中国社会科学联合会分会”。这些组织的建立,大大推动了进山中学师生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

  七七事变后,学校停办,后于1941年在晋西隰县复校,赵宗复任校长。

  赵宗复的父亲赵戴文曾任山西省政府主席,与阎锡山关系密切。在晋西4年多的日子里,他以其独特的身份和地位、丰富的斗争经验、杰出的教育宣传才能,开拓和耕耘了进山中学这样一所既不同于国统区,又不同于解放区,独具风格的进步和革命青年的学习园地。广大师生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为抗战胜利之后太原蓬勃的学生运动和解放战争时期卓有成效的地下情报斗争奠定了坚实基础。  1945年,赵宗复带领进山中学迁返太原,领导进步师生继续开展对敌斗争和地下工作。解放前夕,在敌人疯狂的镇压下,赵宗复领导乔亚、刘鑫、李建唐等进步师生配合“909”情报站,积极搜集阎锡山城防军事部署情况等情报。同时,韩建民、梁维书等同志在校内领导进步师生继续进行最后斗争。

  1948年9月至1949年2月,在被特务机关严密监视的艰险情况下,赵宗复和进步师生奋不顾身,及时获取了许多有价值的情报。其中,剪子湾、杨家峪、东北城垣等急需而又难得的重要情报,是在各方面情报来源断绝的情况下提供的,在解放太原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49年3月10日,敌人逮捕并公开枪杀了刘鑫等8位同志。同年四月,太原解放。

[感悟初心]

循迹建党百年辉煌史 奋进百年进山新征程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进山中学也即将迎来建校百年。站在百年时间节点上,我们回首过去,铭记进山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作为一所建立于1922年、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红色学校,学校的每一个前进的足迹无不与我们党的命运、国家的昌盛、民族的兴旺息息相关,时刻站在时代的潮头,勇做弄潮儿。建校初期,在一批早期共产党员教师的启蒙教育下,进山中学有一大批学生迅速觉醒,追求进步,尊崇马克思主义,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就在进山这片热土上,成长起许许多多为共产主义事业、为民族独立、为新中国建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抛头颅洒热血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先烈和革命先贤。在进山中学丰碑上,就镌刻着我们进山杰出校友纪廷梓、赵尔陆、赵宗复、徐惠云、乔亚、“人民教育家”卫兴华等。慎终追远,这些先锋战士永远是进山的旗帜,永远是我们仰视的榜样,永远是我们进山人学习的楷模。

  展望未来,登高望远,再铸辉煌,培养航天拔尖人才,实现进山新的崛起。今天,进山这片历史厚重的校园,正以奋发、昂扬的姿态书写着新的时代荣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山中学要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循迹建党百年辉煌史,奋进百年进山新征程”为主题,深入开展好理论循迹篇、思想循迹篇、政治循迹篇、实践循迹篇四个篇章主题活动。我们秉承进山的红色基因、赓续进山的光荣传统,牢记领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嘱托,自觉地落实到进山立德树人的教育行动上,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凭我们进山人的信念与力量,用我们进山人的勤奋与智慧,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实践中涅槃升华,传唱百年进山的历史永恒,书写新时代进山最美的华章,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太原市进山中学校党委书记 苏建民  

  [记者手记]

  校史馆,是进山中学每一位师生最熟悉的地方。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堂课,就是在这里与前辈“隔空对话”,接受洗礼。红色种子也随之在孩子们心中悄然破土、萌芽。

  记者在校史馆采访时,遇到了音乐老师邵晓龙。他与同事利用课余时间来此重温校史,为最新编排的校歌寻找灵感。从1976年跟随任教的父母来到进山中学,到在此求学,再到留校工作,邵晓龙听着先辈的事迹长大,也为母校的辉煌历史感到自豪。

  “救此病有何方,天下兴亡匹夫责,愿同胞急图自强。”“我们是青年猛士,敢看惨淡的人生,敢见淋漓的鲜血。对内团结驯如羊,对外抗敌猛如虎。”“哪怕荆棘,布满大地,青年的火力,燃烧着我们的心,新的社会要我们来建造!”“革命传统要继承发扬,优良的校风激励着我们,团结奋斗勤学创新,焕发着我们青春的力量。”从烽火硝烟的岁月到民族复兴的今天,走过近百年,进山中学四个时期的四段校歌都唱出了时代的心声。

  现在,这所流淌着红色血液的学府,又在积极创办航天特色学校,努力赋予学生上九天揽月的勇气和力量。正如邵晓龙所说,少年图自强,为国勇担当,这是深入血脉的传承。(记者曹婷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