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近百人共度“上巳节”再现汉文化礼仪

发布时间:2021-04-15 14:01:20 | 来源:山西新闻网 | 责编:曲浩

  原标题:“上巳节礼仪暨国风晋韵雅集”展演活动在晋祠公园晋文公祠隆重举行 近百人共度“上巳节”再现汉文化礼仪

近百人共度“上巳节”再现汉文化礼仪_fororder_c5ce9a85-ac28-4aac-8969-1c992d44772e-rBDPKmB3guyAOhiPAAVdPbLiwc017

  4月14日,为弘扬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晋祠的文化内涵,太原市文物局、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太原市晋祠公园等单位联合推出的“弘扬传统文化,献礼建党百年——‘上巳节’礼仪暨国风晋韵雅集”展演活动,在晋祠公园晋文公祠隆重举行,近百名热爱汉文化的公众一起参加,再现汉文化礼仪。

  “上巳节”是古代为除凶去垢而举办的最重要活动节礼,古人在举行重大祭礼仪式前,须先进行香汤沐浴、祭礼宴饮、曲水流觞、踏春郊游等内容。在古代,这也是备受民众喜欢的节日之一,大家在这一天里可以踏青赏春,青年男女借此机会见面聊天,也被视为中国古代的“情人节”。

  仪式现场,大家首先用盛满鲜花的水洗手,其次手捧鲜花、香炉,在晋文公祠内塑有“晋文公”雕像的大殿前祭祀,随后又一同欣赏春天的美景,品味有浓浓艾草清香的素餐。品茗之际,古琴悠扬,经典诗词诵读、传统舞蹈轮番亮相雅集茶会,融汇了礼、乐、诗、禅等不同的传统演出项目,让公众在体验“上巳节”礼仪之际,也感受着国风的魅力。

  众所周知,晋祠是山西人纪念晋国开国国君叔虞的地方,那么此次举办“上巳节”祭祀活动为什么选在晋文公祠呢?现场,很多公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此,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该景点是晋祠公园最新开放的文化景区,位于公园东南隅的南湖湖心岛上,采用仿汉代高台式祠庙建筑风格修建而成,分上下两层,整体气势庄严恢弘。这里也有望打造成一所体现晋文化的艺术博物馆,以壁画、雕塑、汉画等方式,展现晋国风云,诠释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

  从拱极门城墙,到现在的晋文公祠,太原市文物局连日来举办了多场国风雅集活动。对此,该局党委书记刘玉伟表示:“太原市文物局致力于打造群众身边的博物馆,就是要打造好这些历史文化场馆,带给公众美和传统的享受,将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气息紧密结合起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