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太原:打造城市慢行系统 助力“碳达峰 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1-04-28 15:03:4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曲浩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4月27日,太原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太原市滨河自行车道已基本竣工,5月1日正式建成投运。

  太原市滨河自行车专用道的建成,是太原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打造城市慢行系统,疏解交通压力,建设绿色生态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太原市着眼“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建设,秉承“路在景中、景在路中、路景一体”理念,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一项具体实践。

山西太原:一条滨河自行车道 打造城市慢行系统 助力“碳达峰 碳中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28134315

太原市滨河自行车专用道 摄影 侯津刚

  自行车专用道沿汾河东、西两侧设置,北起上兰汾河漫水桥,南至迎宾桥以南2公里处,东西全长75公里;自行车道净宽5米,面层采用环保、耐磨、鲜艳、防水的彩色陶瓷颗粒,两侧各设2米绿化带。

  广大市民、游客骑行在岸绿水清、点线辉映、人水相亲的景区里,“春”可赏杂英缤纷、芊蔚芬芳;“夏”可闻蝉鸣蛙叫、群鸟欢歌;“秋”可望橙黄橘绿、层林尽染;“冬”可眺雪雾凇间、琉璃世界。

  滨河自行车专用道设计时速为每小时15公里,仅服务于非助力自行车骑行,自有单车、共享单车和公共自行车均可驶入,休闲散步的市民、游客不建议进入。

  此外,自行车专用道全程优选了四段网红打卡地:东岸摄乐桥至胜利街段,市民、游客往北可享受到湿地提供的天然氧吧,往南可欣赏到现代化都市景观;东岸漪汾桥至迎泽桥段,市民、游客近可看到蓝宝石般的露天游泳场,远可观气势恢弘的大型龙灯;西岸长风桥至南中环桥段,市民、游客可以置身樱花大道,尽享“樱花永苍垂杨岸”的别样情怀;西岸湿地摄乐桥至柴村桥段,市民、游客即可远眺湿地景观,与白鹭等珍稀鸟类亲密接触;又可穿越历史悠久的网红铁路桥,与之隔空对话。

  近年来,从4万辆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到城六区8292辆出租车更换为电动车,再到地铁2号线的建成投运,太原市一次又一次为市民的绿色出行提供了保障。如今,太原市滨河自行车专用道的建成,更是对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倡市民低碳出行,创造“路在景中、景在路中、路景一体”的高品质骑行体验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同时,也将为把太原市建设成“自行车都市”“骑行友好城市”“自行车文化之城”发挥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文 梁波)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