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描绘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05-06 11:35:26 | 来源:山西新闻网 | 责编:曲浩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沧桑巨变 巡礼三晋】描绘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画卷

  编者按

  百年沧桑、百年巨变。

  回望来路,在15万平方公里的三晋大地上,一代代三晋儿女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夺取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力夺取“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

  为集中展示全省各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和成就,本报今起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沧桑巨变巡礼三晋”专版,首篇刊发太原市,敬请关注。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阔历程,底蕴厚重的古城太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太原市委、市政府围绕谱写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新篇章,确立并实施工业强市、人才兴市、环境立市、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城市“双修”、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全力推动太原高质量转型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成定局,为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全面增强。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迈上4000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国省会城市的排名由“十二五”末的第18位上升到第1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于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方阵。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农业向绿色高效转变,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性提升,工业结构素质不断优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创新动力更加强劲。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获批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众多国字号创新载体落地运行。

  改革开放步履铿锵。开发区体制创新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不断深化,二青会成功举办,尧城(太原)国际通用航空飞行大会、太原国际马拉松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重大活动成为城市品牌。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提质成效明显,一批城市道桥、综合管廊、公园绿地等基础设施建成投运,全面进入地铁时代和全域立体交通时代。

  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东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环城百万亩森林建设成效明显,建成区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汾河流域太原段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民生福祉有效增进。阳曲县、娄烦县高质量脱贫摘帽,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百校兴学”“百院兴医”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文明风尚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活动叫响全国,“爱省会、建太原、树形象”成为全市人民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

  基层治理不断夯实。被中组部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成果丰硕,“三零”单位创建深入开展,平安太原、法治太原建设取得重大成效,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引向深入,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