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坚持率先破题 大同瞄准“双高”转型路子

发布时间:2021-06-22 09:40:22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率先破题 大同瞄准“双高”转型路子

坚持率先破题 大同瞄准“双高”转型路子

  大同大数据产业发展态势强劲,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中心机架2.3万个,可承载服务器近20.9万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1-4月份,大同经开区规上战略性新兴企业34家,完成产值51.87亿元,同比增长14.44%。其中装备制造业企业15家,实现产值14.77亿元,同比增长37.65%。

  资源型经济转型取得显著进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进入全省上游位次,这是过去五年大同交出的答卷。坚决扛起重大历史使命,率先蹚出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路子,这是未来五年大同给出的期许。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大同扬起帆、铆足劲,以项目建设的风生水起、转型举措的高效务实,向着新征程奋力迈进。全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信心、凝心合力,加快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同篇章。

  扛起重大使命,坚持率先破题

  今年6月上旬,由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率领的代表团,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校方共商深化市校合作大计,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全力打造全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示范市,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全省发展大局交给大同的重要任务。大同将其作为“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努力发挥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在延伸产业链、成果研发孵化、试验试飞基地建设等方面努力求得突破、取得实效,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火车跑得比飞机还快,这在过去可能是神话,但如今这一梦想正逐步成为现实。5月24日,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在大同揭牌,大同(阳高)试验线工程同时开工。“如果高速飞车这个项目真正实现,全国推广后,太原到北京用不了半小时。”高速飞车山西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马铁华如是说。高速飞车是省委、省政府发力抢占轨道交通科技前沿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大同市在科技应用方面的又一重大飞跃,对大同引领产业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敢于扛起使命,坚持率先破题。立足全市发展实际,大同的目标是,既要做到高质量,也要做到高速度,以一系列重点产业、重大项目为牵引,努力探索出超乎常规、跨越式的“双高”转型之路。

  赋能数字经济,项目牵引转型

  作为知名的能源富集型城市,大同转型之路任重道远,但未来可期。

  经过不懈努力,大同数字经济成效显著,秦淮数据、中联数据等大型数据中心项目已投入运营,京东、华为、东华科技等知名企业数据板块也纷纷在大同落地,全市已建成数据中心机架数2.3万个,可承载服务器近20.9万台。

  在5月22日举办的中博会·大同云冈数字碳中和峰会上,大同启动了秦淮数据150兆瓦本地消纳光伏电项目;签约零碳数基·桃花源项目、京东华北大数据项目、大同市云中声谷大数据智慧服务等17个项目;大同市大数据智慧服务产教联盟正式揭牌成立。这一系列数字产业,将助力大同以数据流引领物资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在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数字经济同样吹响了加快高质量发展、全面迈向新征程的冲锋号。3月20日,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山西电信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持续推进“5G数字智慧园区”建设,打通“5G”、光网及全球媒体云节点,为电视台、各类场馆、视频网站等提供4K内容采集、编解码、传输等一站式媒体服务。

  “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千行百业注智赋能,为大同经开区新阶段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大同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型路上,大同市将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使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医药和大健康、通用航空、大数据、新材料等产业链条更加完善。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双创基地+园区承载+金融支持+政府服务”的产业生态构建成型。科技支出在财政支出中占比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数量实现“零”的突破。领军企业、创新平台、高端人才、产业金融等创新因素协同互动的创新体系初步构建,产业链集聚创新链、创新链带动产业链的融合发展业态充分建立,基本形成具有大同特色的,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金服用高效协同的一流创新生态。

  聚力文化强市,打响大同品牌

  中国古都,天下大同。“十四五”期间,大同市立足文化底蕴、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兴文、文旅融合,不断培育文旅新品牌,着力提速文旅振兴,实施文化强市战略,按照“大产业、大融合、大建设”的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和挖掘文化底蕴,推动“文化+”发展。

  2月19日,云冈研究院在大同成立。这是大同市自觉担负起云冈文化遗产保护和创建云冈学时代使命及历史责任的重要举措。云冈研究院将为大同市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云冈研究,着力推进“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工作,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

  5月20日,“京西福地山水灵丘”灵丘文旅北京推介会在京举行,向全社会展现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大美灵丘。“十四五”时期,灵丘县将以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聚集整合旅游产业要素,推进全域、全景、全时、全民、全业联动发展,让文旅产业从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

  日前,浑源县山西神溪国家湿地公园项目开工建设,成为大同市推进生态治理和文旅发展的又一力作。越拭越亮的文化品牌,吸引了各界关注的目光。今年3月11日,来大同进行工作会谈的驴迹科技集团董事长臧伟仲表示,驴迹科技集团将利用其在推动“智慧旅游”和“全域旅游”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大同优质的文旅元素串联起来,不断增加游客量,提升景区复游率,提高文旅产业经济效益,实现合作共赢。

  播种转型之力,收获无限希望。数字化、绿色化,必将推动大同市高质量和高速度双发展,助力大同坚决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一历史使命扛好扛牢,在转型发展之路上稳步向前。(贺锴 景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