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转型进行时】新业态:开拓经济新蓝海

发布时间:2021-06-24 08:41:27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转型进行时】新业态:开拓经济新蓝海(下)

【转型进行时】新业态:开拓经济新蓝海

  抓住新机遇,前瞻布局。挖掘新消费潜力,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新业态已经成为增强转型能力供给,创造消费新需求的经济新引擎,经济增长的新支点。如何挖掘新消费潜力,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强化智慧城市应用,实现高水平治理?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动动手指就能办好社保卡;健康绿码在手,让你出行无忧;生病了还可以预约挂号、远程会诊……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真实的片段,正是数字化对生活方式的更新和重塑。我们生活在一个有智慧、会思考的城市。

  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表示,近年来,各地在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下一步,我省要进一步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聚焦数字政府、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社区、智慧城管等主要领域,拓展应用场景,打造一批先行区、示范区,从而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业态、新模式。

  如扩大“三晋通”App服务范围,以信息化推进政府办公自动化,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档升级,推进智慧政务服务模式,从事项供给向场景服务转变。比如在智慧交通方面,推进5G等信息网络技术在交通运输各个领域中的应用,进一步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到“十四五”末,实现地级市和县级市的全覆盖。

  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研究员高志前告诉记者,现在通常把智慧城市的发展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0版本,主要是产业内部的数字化。第二阶段是2.0版本,主要是产业之间的数字融通,也就是建立产业间的数据链,实现产业之间的数字共享。第三阶段是3.0版本,重点讲的是深度应用数据。我们希望在未来的五年,通过五年计划的实施,使山西省的智慧城市发展,进入2.0到3.0阶段。城市发展应该是有温度的,这个温度就是不仅要让老百姓感觉到数字化转型的价值,而且能够享受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福利。

  现在在山西,有越来越多的城市都装上了智慧大脑,用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式,来管理城市。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表示,现在是“十四五”的起点,建议山西能够抓住发展机遇,统筹全省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础、战略目标、定位。智慧城市一定要形成可运营的长效发展动力机制。智慧城市不止是用来建设的,更是用来运营的。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更好地支撑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民生改善。希望山西在这样一个发展基点上,能够以百姓的需求为牵引,以长效的运营机制、可持续的动力机制作为根本保障,推动山西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智慧城市的助力,能够实现后发赶超。

  创新政务治理新模式

  建设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是其中最核心的一部分。《山西省“十四五”新业态规划》中提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打造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综合平台,推进政务数据产业化,提升社会的治理能力。从全国来看,数字政府建设已经按下了“快进键”,创新政务治理新模式成为各地政府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修课”。

  山西以“五个一”为统领,形成山西数字政府建设大格局。构建政务“一朵云”,统筹各部门数据资源;优化政务“一张网”,整合各市县网络体系;数据共享“一平台”,实现政府数据互联互通;贯通协作“一系统”,推动多终端数据对接;信息安全“一城墙”,加强数据安全管控。

  山西数字政府建设坚持上接国家、下联市县、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有力提升了政府宏观决策、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行政执行能力。

  政务数据是我国数字资产的一个核心内容,怎样更多地去开放共享、开发利用,使政府数字化建设能够从重视基础设施的投入向重视数据应用场景转型?高志前表示,政府数据应用,确实是目前政府面临的一个紧迫问题,因为数据的价值就在于应用。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各级政府在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有了比较好的基础。如何促进目前掌握在政府手中的一些政府数据应用?要解决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个是要在观念上,认识到政府数据当中有一部分是公共数据,是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一个部分。第二个是要解决在数据安全的条件下,有序开放政府数据市场。第三个是要明确应用领域,也就是说政府数据主要应用在哪些领域,如何明确和创造它的应用场景。最后一个,也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就是这些数据资产的经营模式。经营模式广义来说,也属于新业态的一个组成部分。

  产业深度融合催生新业态

  实际上,新业态并不是都那么“高大上”,很多新业态就是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由传统行业融合现代元素或者由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催生出来的新业态,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也能创造大量新业态。

  智慧文旅等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大大拓展了消费场景,也重新定义了消费习惯和内容。田建春表示,对于我省来讲,“十四五”时期就是要抓住消费升级的重要机遇,在文旅、体育、商贸服务、医疗、教育等与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领域,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赋能,从而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比如说,新型商贸方面,鼓励传统商贸模式创新,发展无人销售、自助提货等智慧商店、智慧零售,鼓励线上线下融合,大力推行网上订餐等无接触服务。再比如说,智慧医疗方面,在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推进智慧医院建设,为患者提供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个性化、智能化服务,同时,提出发展互联网+家庭医生等服务新模式。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作为山西深化转型综改主战场、主引擎,聚集了大量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培育发展新业态方面,综改示范区根据《规划》确立的重点发展方向有哪些?如何充分发挥综改示范区在全省的引领示范作用?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曦表示,重点在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慧物流、科技服务4个方面培育壮大新业态。智能制造方面,加快培育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重点推进国家智能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智慧能源方面,重点推进中来股份、厚生科技等光伏及储能项目建设,打造产值超500亿元全球最大的高效单晶光伏电池生产基地。智慧物流方面,依托华远陆港跨境电商平台、全球蛙、京东亚洲一号、快成物流等头部网络货运平台项目,形成全国领先的大宗商品智慧物流管理平台。科技服务方面,依托“智创城”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引进清控科创、中关村智酷、浙江菜根等一流双创团队,以及聚集了以百度数据标注、华为鲲鹏云为代表的一批领军企业。未来3年将孵化专业数据标注企业100余家,培养5万名AI数据标注师,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基础数据产业聚集地。

  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扩大终端消费需求,培育新业态对于山西来说还有哪些现实路径?高志前表示,从中国新业态发展的经验来看,山西要注意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要建立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特别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因为新业态在这方面,相对来说是比较脆弱的。第二个,是新业态也需要技术标准、服务标准,特别是需要政府建立合理的有效的市场治理,使山西新业态的发展能够加快速度。

  内容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记者张毅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