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发展新材料 打造山西转型新支柱

发布时间:2021-06-25 09:00:36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转型进行时】发展新材料 打造山西转型新支柱(上)

发展新材料 打造山西转型新支柱

  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基础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技术产业。《山西省“十四五”新材料规划》日前发布,未来五年,我省新材料产业将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总体思路和布局是怎样的?我们从中一一探寻。

  构建“133”新材料产业发展格局

  《新材料规划》中提出,“十四五”期间我省新材料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要保持在13%以上,到2025年力争突破3000亿元的产业规模。重点聚焦7个重点领域,努力构建“133”新材料产业发展格局。“1”即打造1个千亿级先进金属材料产业集群,“3”即打造碳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半导体材料等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第2个“3”即分别打造纤维新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前沿新材料等3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五年内我省新材料的产业规模要翻一番,并且要保证年均增速13%以上。要在“十四五”期间完成这样一个目标任务,我们的底气来源于哪里?

  省工信厅总工程师闫林表示,山西省发展新材料产业的底气主要来源于五个方面的优势。

  一是资源优势,山西具有发展新材料所必需的铝土矿莱茵石等丰富资源,并且储量居全国前列。

  二是产业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全省已拥有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150户,部分领域居全国乃至全球领先地位。

  三是技术优势,山西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比如宝武太钢掌握的T800碳纤维关键制备技术,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掌握的石墨烯储能材料产业化核心技术,以及烁科晶体所掌握的碳化硅单晶衬底材料技术等。

  四是集群优势,目前我省已经打造了一批特色优势新材料产业基地,比如以吕梁、运城为核心的铝镁合金材料产业基地,以太原中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核心的太原不锈钢材料基地,以吕梁、长治、晋城为重点的高端碳材料产业基地等。

  五是政策优势,我省先后制定出台了《山西省支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实施方案》等一批支持政策。

  “有了这五个方面的优势,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在‘十四五’期间努力把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得更好。”闫林说。

  总体实力要迈入全国第二方阵

  当今新材料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

  《新材料规划》提出,到2025年山西新材料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要进一步提高,重点细分领域产品高端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条延伸能力大幅增强,部分领域进入全国前列,总体实力迈入全国第二方阵。

  “十四五”期间,山西新材料产业将向“打造成为全省支柱产业”“建成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建成国内重要的新材料创新中心”等三大目标发起冲刺。将培育3家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行业龙头企业、2—3家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以上企业、10家以上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企业,培育10家在全球领先的单项冠军企业、10家在国内领先的新材料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力争达到3%以上,新建设2家以上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每年突破20项以上关键核心和共性技术,力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实现高质量转化及产业化应用。

  《新材料规划》也对山西在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的差距和不足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闫林表示,我省新材料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突破四个方面的门槛,第一个是龙头企业培育的门槛,虽然我省已经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但是与发达省份相比,10亿元以上的,百亿元规模以上的龙头企业相对数量还是偏少。

  第二个是产业链条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方面的门槛,这一块也是山西省新材料产业在“十四五”期间需要着力补的一课。

  第三个是企业生产设备的提质改造,因为新材料产业具有高技术性,技术迭代速度很快,如果企业不及时进行提质改造,那么很快就会在市场竞争中居于劣势地位。

  第四个是数字化和绿色化的门槛。在“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着力突破这四个门槛,努力实现新材料产业的突破发展。

  打造高水平先进金属材料制造基地

  在《新材料规划》聚焦发展的七个重点领域中,首要的便是先进金属材料产业。先进金属材料在我省具有资源优势,也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到2025年,我省要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高水平先进金属材料制造基地,营业收入将达到1300亿元。

  山西的先进钢铁材料主要包括不锈钢、火车轮轴钢、冷轧硅钢、合金磨具钢等,仅宝武太钢集团就有21种特殊钢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手撕钢、笔尖钢等更是享誉全球。

  穿山越岭疾如风,万里行程一日中。镁合金不仅能让列车“身轻如燕”,还能达到低能耗强运力的节能环保要求,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环保材料。目前,我省已经形成从运城、太原到大同三个镁产业基地,镁合金企业、镁合金深加工企业占到全国的20%以上。

  我省正在打造的千亿级先进金属材料产业集群,主要聚焦于特殊钢、铝合金、镁合金、铜合金、钕铁硼磁磁性材料等领域。这些先进金属材料产业正是来自于从前的传统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历程和发展定位生动地折射了我国的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表示,山西冶金经历了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发展模式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转变的过程。面向未来,山西冶金行业必须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技术装备先进,产品品牌突出,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先进金属材料作为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已经具备了比较坚实的基础和一定的产业优势。下一步应如何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呢?

  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主任助理邹伟龙建议,结合山西省资源优势的特点和周边地区实际情况,以融合双循环格局视野积极推进材料、生产企业向加工制造延伸,上游和下游同时都要做。从竞争水平上看,要积极推进成本和技术的先进性以及适用性,从竞争主体看,要加强大型企业的培育。

  闫林表示赞同,他认为要提高山西省新材料产业链的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主要是要抓好一个关键和四个重点。

  “一个关键”是指龙头企业的培育。“四个重点”,一是抓好项目的推动,尽快谋划发展一批具有广泛市场前景、技术先进、带动力强的重大优势项目,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二是要做好创新研发;三是做好产需对接;四是做好融资保障。

  本栏目内容源自山西卫视“转型进行时”

  记者晋帅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