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25 09:00:07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聚焦我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发布 国内首个省级层面“十四五”未来产业规划,从四层培育体系提出25个未来产业具体领域

  6月24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发布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解读了《山西省“十四五”未来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主要内容。

  未来产业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生物技术等与工业技术交叉融合为驱动,代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发展方向,支撑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导性产业、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先导性产业、影响未来发展潜力的颠覆性产业、提升未来竞争能力的前瞻性产业,对生产生活影响巨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全力推进下,山西先后建成了中科院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国家级重点研发平台,太钢集团、太重集团、中车太原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集聚了碳纤维、新型半导体、光伏材料等一批国内国际一流的创新团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创新成果,为未来产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规划》是国内首个省级层面“十四五”未来产业规划,在综合考虑我省优势产业领域和国家对未来产业发展整体布局的基础上,分别从优中培精、有中育新、新中求变、无中生有四层培育体系提出25个未来产业具体领域,实施非均衡发展。

  一是优中培精,遴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数据融合创新、碳基新材料、特种金属材料、半导体、先进功能材料、新能源、先进轨道交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9个主导性未来产业。

  二是有中育新,遴选云计算与工业互联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核能、氢能、电子信息装备、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7个先导性未来产业。

  三是新中求变,遴选量子产业、区块链产业、碳基芯片、高速飞车等4个颠覆性未来产业。

  四是无中生有,遴选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与虚拟现实、下一代互联网、生物技术、智能传感及物联网等5个前瞻性未来产业。

  《规划》主要分三个时间阶段来谋划布局。

  第一个发展阶段是“十四五”夯实基础。到2025年,山西成为我国发展未来产业的先行区。未来产业初步实现“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无到有”的转变,深度融入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大湾区分工协同以及国家重大战略当中,为“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目标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个发展阶段是十五年形成体系。到2035年,山西成为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示范区。未来产业体系基本建立,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生命科学、航空航天、海洋装备、新能源的关键共性技术创新能力名列国内前茅,重点产品和服务覆盖国内主要市场,一批龙头企业和创新平台初步具备国际引领作用。

  第三个发展阶段是三十年全面发展。到2050年,山西成为我国未来产业发展的引领区。未来产业构建起较成熟的产业体系,部分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重点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主要市场,形成一批国际领军的龙头企业和创新平台。(张毅 程豪杰)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