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上半年山西省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

发布时间:2021-07-23 10:18:31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上半年全省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

  7月22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财政部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把抓好财政收支作为当前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收入规模首次超过疫情前同期水平;同时,各级财政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支出进度明显加快,在上年基数较高的基础上,财政支出增幅逐月提高,各项民生及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效保障。总体来说,全省财政收支运行情况良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分别完成1417.5亿元、2544.2亿元,分别完成年度预算的58.1%、50.4%,财政收支均超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财政收入超2019年同期水平。由于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叠加上年同期收入基数较低,上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6.8%,比2019年同期增长1.7%,收入规模超疫情前同期水平,其中:8个市、73个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2019年同期水平。从增速看,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增速连续6个月正增长,分别增长1.3%、12.2%、9.1%、9.7%、12.5%、16.8%,特别是5、6月份以来,收入增速明显加快,环比上月分别提高了2.8、4.3个百分点。

  财政支出提速增效。今年以来,全省财政部门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加快财政支出进度,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上半年,全省民生支出2041.2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2%,增支34.6亿元,进度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个百分点、快于序时进度3.8个百分点,其中: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增长58.3%、科学技术支出增长37.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0.2%、教育支出增长12.4%。

  此外,在资金管理上,省财政坚决将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贯彻落实到位,推动资金流向群众希望、企业期盼的方向和领域,截至6月底,中央直达资金累计下达759.4亿元,实际支出443.4亿元,支出进度(58.3%)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个百分点,直达资金保重点保障到位,进一步发挥惠企利民作用。

  与此同时,全省财政部门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优化经济生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为我省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其中,支持“六新”方面已下达预算48.6亿元;支持创新驱动已下达预算9.7亿元。

  下一步,全省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依法依规抓好收入组织,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加强财政运行监控,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山西日报 记者任志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