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天下大同 古城与你相约

发布时间:2021-08-06 11:29:04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责编:李胜兰

  黄河新闻网大同讯(记者安青 实习记者于江琦)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底蕴深厚,历朝历代留下来的古迹,更是不计其数。在古代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城墙,不论是在塞北还是在江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能保留下来的就屈指可数了。大同城筑邑历史悠久,2008年开始,大同市古建筑、城墙开始大规模修缮、复建。修建后的大同古城墙吸引了很多游客。近日,记者跟随游客的脚步,来到了大同这座承载着千年历史的古城墙,抚摸着城墙厚质古朴的砖石,感受三代京华,两朝重镇的雄风。

天下大同 古城与你相约_fororder_1

  大同城墙全长7.24公里,面积3.28平方公里,高14米,东西宽1.8公里。城墙游览一圈至少需要2——3小时,在平日里,人们在这里体验,除了步行,其次最深受欢迎的游览方式就是骑自行车。悦耳的惊鸟铃声和自行车铃铛的声音交杂传来,谁又能想到曾经发挥军事效用的城墙如今居然成为了市民骑行放松的场所呢?

天下大同 古城与你相约_fororder_2

  登上城墙,向外望去,遥想千年之前,正是如今依旧宏伟壮观的城墙抵挡了外敌的侵扰,固若金汤,坚不可破。古往今来,从春秋时期,赵武灵王戍边建城、胡服骑射、汉武大帝白登山之战,鲜卑族北魏立京都、辽金陪都,再到明清重镇,在历史文化长河中,大同经历无数风花雪月,留给后人无数可歌可泣脍炙人口的故事。

天下大同 古城与你相约_fororder_3

  修复后的古城墙雄伟壮观,高耸的城墙,雄伟的门楼,坚固的城门。城墙四周修筑了54座望楼,96座窝铺,望楼中以洪字楼为最。四面城墙建有580对垛子,代表当时大同所辖村庄数。城四角建有角楼,尤以西北角楼最杰,称为乾楼,又名镇楼,四角墩外各建控军台一座。城设四门,东和阳门、南永泰门、西清远门、北武定门。四门之上分别建有城楼,其月楼、楼、望楼、角楼间隔而立。四门之外建有瓮城、月城、护域河。大同古域因此享有“巍然重镇”“北方锁钥”之誉。

天下大同 古城与你相约_fororder_4

  一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说到:“修建后的城墙复原了当年的辉煌,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不少游客来到大同第一件事就是登上古城墙去看看。”司机师傅表示,作为大同人,看到大同城墙络绎不绝的游客心里感到非常自豪。

天下大同 古城与你相约_fororder_5

  城墙之外的护城河,如今仍旧河水碧绿,波澜微漾。河道两旁亦树木葱茏,蓊蓊郁郁,悠悠的河水荡漾着城墙的倒影。这份壮丽和秀美,足以使人忘却曾经的战争和硝烟,而作长日的观赏流连。

天下大同 古城与你相约_fororder_6

  黄昏时的古城墙,褪去了日间的庄严肃穆,在夕阳金色光辉的照耀下,古城的温暖柔和尽数显现。茶余饭后漫步于城墙之上,迎着落日的余晖,感受着这座文化古都带来的古韵与风情。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整座城市都笼罩在一片月色和灯光中,交辉相应,好不漂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