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浑源:奏响文旅振兴奋进强音

发布时间:2021-08-07 16:57: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立足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强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旅产业新业态,在增强文旅厚重感、延长旅游链条上狠下功夫,全力推动文旅振兴,绘就民生福祉新画卷。

  目前,全县年均接待游客达770万人次,全县年均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6亿元,文旅产业助推浑源县在绿色转型之路上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强基建,扮靓旅游城市新形象

山西浑源:奏响文旅振兴奋进强音_fororder_1_meitu_1

恒沙艺术院夜景

  夜幕下的浑源古城灯火通明,星河流淌,商铺前高高挂起的红灯笼,为古城增添了几分妖娆和神秘。游客们漫步在古香古色绚丽多姿的街道上,尽情享受着古城的万种风情。 

  浑源县坚持“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发展思路,有效盘活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的“活文物”价值,植入恒山文化元素,再现“浑源古城”风貌,将历史街区打造成为游、购、娱一体式旅游目的地。

  在县域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浑源县大力实施主干道路通达工程,构建“四纵八横一环”的骨架,统筹推进次干街巷提升改造。同时,浑源县实施新区城市公园建设,筹划栗公广场项目,让浑源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浑源县还打造乡村环境提升示范村40个,整治残垣断壁废弃院落村70个,建设省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3个,改造无害化厕所300座,推进5个建制镇污水厂建设项目,新建四好农村路27.6公里。

  为提升恒山景区承载力,浑源县实施恒山景区环境整治、危岩治理、电子票务系统升级以及悬空寺监测、停车场改造等一批基础建设工程。同时,浑源县投资2亿元启动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打造集智慧旅游、票务、交通、体验、商贸、服务为一体的服务中心。

  可以说,在推进文旅振兴进程中,浑源县全力打造旅游城市新形象,大大提升了古城的“颜值”,真正让来到浑源的游客慢下来、留下来。

山西浑源:奏响文旅振兴奋进强音_fororder_2_meitu_2

院校师生在恒山峰顶采风创作

提品质,打造文化旅游新业态

山西浑源:奏响文旅振兴奋进强音_fororder_3_meitu_3

探岳之旅恒山天路东葫芦头村胜景

  今年“五一”假期,来自郑州的自驾游客李先生高兴地说:“《神溪记忆》实景剧非常精彩,清澈的神德湖畔,村姑‘律吕’幻化为美丽的山水。一次寻访,一个泉眼,一叶扁舟;一位少女,一段旋律,一座神祠,演绎了一场动人心弦的历史文化传说。” 

  近年来,为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浑源县组建北岳文化研究院,对恒山、古城、黄芪、民俗、手工业等传统文化进行创意研发运营,丰富旅游业态。同时,浑源县加快2个乡村旅游A级景区创建步伐,启动汤头温泉休闲康养度假区、神溪生态旅游度假区、浑源古城“百工小镇”等重大文旅项目,大力培育文旅深度融合产业。

  依托全域旅游创建,浑源县构建“恒山核心景区+乡村旅游景点”“古代名人+现代名星”“县外游客+县内群众”“乡村旅游景点+农副土特产品”等乡村旅游新模式。同时,浑源县推出荞麦川空中草原、凌云口自然景观、龙山探岳之路、浑源县矿山生态修复景观,以及龙盆峪自然景观、千佛岭景区等多条自驾旅游精品线路,受到众多游客青睐。

  与此同时,依托恒山主景区,浑源县将龙蓬峪、果子园等自然风景独特的地区连片开发,打造生态修复旅游观光园区。园区内设置“采矿历史陈列馆”“矿坑遗迹体验”“生态游园”等项目,将生态修复治理成效转化为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通过实施一系列高起点、大手笔的文旅项目工程,浑源县全方位地向外界展示了浑源的厚重之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

增效益,绘就民生福祉新画卷

山西浑源:奏响文旅振兴奋进强音_fororder_4_meitu_4

乡村文旅示范村二岭村新貌

  浑源县底蕴深厚,历史绵长,遍布全县的古迹和文化景点像一颗颗璀璨明珠镶嵌在北岳大地,成为全县发展旅游业的宝贵文化资源。

  浑源县实施“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原则,深入开展“文明守望”工程,创新“文物+”的发展模式,不断动员和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和开发工作。同时,浑源县将浑州署作为试点,打造文旅扶贫创建基地、文物认养示范基地、有机农业产品孵化基地,让文化、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浑源县持续做好“两馆一站一室”免费开放公益事业,加大公共服务资金投入力度,推动县乡村文化设施升级。同时,浑源县鼓励开展各种乡村旅游活动,举办各种民俗和节会活动,号召文化团体创作扶贫题材和乡村振兴的艺术作品,打造文旅大餐,丰富群众生活。

  以打造“探岳之旅”休闲旅游观光“天路”开发项目为契机,浑源县推进实施百家民宿、百家驿站、百家农庄“三百”工程,开发手工艺品、特色食品、纪念品等旅游商品,让更多的当地群众吃旅游饭、挣旅游钱。

  文旅振兴强音已奏响,未来浑源县将持续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不断拓增城市旅游功能,提高城市旅游品位,让更多的游客来浑源观光。(文/图 梁学武 李常慧 栗美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