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 大同《北魏长歌》为山西省唯一参演剧目

发布时间:2021-09-03 10:00:35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北魏长歌》为山西省唯一参演剧目

  黄河新闻网大同讯(记者荀丽)8月31日晚,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京开幕。由大同市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歌舞剧《北魏长歌》是山西省唯一参演剧目,于9月2日至7日在央视网、国家民委网站展播。

  歌舞剧《北魏长歌》是大同市歌舞剧院全新打造的文旅融合演艺剧目,创作主旨为深入挖掘北魏文化内涵,延续大同历史文化名城的“根”与“魂”,其立足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出云冈石窟的塑造过程就是文化融合和兼容并蓄的过程。该剧着重突出云冈石窟的文化内涵,从石窟看历史看文化,展现出历史的厚重感,突出舞台表现力和戏剧张力,展现出至刚与至柔、铁血与文明的冲突与相融。全剧再现了一段北魏历史风云,讲述了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为了稳固江山社稷,通过各种手段培养太孙拓跋濬迅速成长为一代英主的故事,其中包含了后来成为皇帝的拓跋濬反思鲜卑族铁血祖制的得与失,通过开凿云冈石窟,用佛教的力量化解各种矛盾。该剧既有地方特色,又有全国视野,具有时代精神和时代审美价值,将台词与唱腔融入生活语言,庄重与谐趣并存、沧桑与鲜活共生,不仅是历史久远的王朝故事,更是包容开放的时代赞歌。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会演时间为8月31日至9月24日,期间,从全国各地遴选的42台参演剧目将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网站展播。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