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赋能小康社会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10 09:22:24 | 来源:人民网 | 责编:李胜兰

  2016年以来,通过旅游扶贫带动18.12万人脱贫,带动脱贫率约8.22%;截至2019年,累计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352.73亿元,年均增长9.54%,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28%;十三五”期间,共实现旅游收入27283.03亿元,年均增长24%……

  今日,在山西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旅游业赋能全省小康社会建设的效用日益突显。

  充分发挥行业优势 为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文旅力量

  山西文旅部门将助力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发挥文化“扶智”“扶志”优势,以优秀文化产品引导群众立志脱贫,以特色文化产业带动群众走致富路。2017年以来,每年开展“免费送戏下乡一万场”活动,目前已演出6万余场,惠及观众达数千万人次。

  在全省设立了25家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助力贫困村农民就业增收。全省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全部实现免费开放,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设施面积两项指标居中部六省第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西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下足功夫,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先后出台了《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基本要求与评价》等地方标准,制定实施了《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工作方案(2018-2020)》和《打造旅游扶贫示范村十项措施》,培育出100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评定“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336家,成为全省精准扶贫的典范。

  丰富文化产品供给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

  山西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年均举办群众性文化活动20余万场次,打造了一批群众文化服务品牌、培育了一批服务基层的群众文艺队伍、挖掘了一批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培养了一批乡村文化带头人。

  同时,山西文旅部门创作出一批艺术精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晋剧《于成龙》、音乐剧《火花》、上党梆子《太行娘亲》等3部剧目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扶持工程,《吕梁英雄传》《太行娘亲》等一批优秀剧目获得国家级大奖;舞蹈史诗《黄河》、上党梆子《申纪兰》《沁岭花开》、晋剧《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等剧目入选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剧目名录或重点主题创作计划,舞蹈史诗《天下大同》、京剧《文明太后》、晋剧《傅山进京》、音乐《表里山河》等9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国家重点创作或展演项目。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进一步完善,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121项,保护单位182个,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创建9个国家级、4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成长治、朔州、晋中、晋城4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山西三宝”为代表的特色文创产业快速发展。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动能

  在持续推动五台山、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深挖文化内涵、丰富产品业态的基础上,山西强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旅游产业格局得到重塑性优化。“旅游+”“+旅游”蓬勃发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等不断涌现,一批新业态成为国家旅游示范基地(区)。山西成为第8个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洪洞、阳城、平遥等七个县(市、区)被认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进入全国第一方阵。3个一号旅游公路里程达4087公里,3个“0KM”标志文化驿站正式投入运营。

  此外,山西市场主体于近年来进入蓬勃发展时期,全省A级以上景区达237家,其中5A级景区9家,4A级景区109家,星级饭店234家,旅行社939家,持证导游1.9万余名。

  “当前,山西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和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文化和旅游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王爱琴说。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