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市“以农促旅、依旅兴农”发展休闲农业

发布时间:2021-09-15 12:49:29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开车一小时 周边乡村尽情游——太原市“以农促旅、依旅兴农”发展休闲农业

  近年来,太原市把发展休闲农业作为推进省会城市特色农业发展、培育农业农村新动能、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坚持“以农促旅、依旅兴农”,积极培育了一批各具特色的休闲农业景点。通过串点连线、扩线带面,打造“一小时车程”休闲农业旅游圈。

  目前,有“醋都葡乡”美称的清徐县,培育了葡峰山庄、清泉山庄、绿源生态园等休闲农业庄园,创造了“两季有果可摘、三季有花可赏、四季有菜可采、全年有观光农业可游”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模式;万柏林区九院狼坡、小店区华辰农耕园、迎泽区森栖谷等景点,培育发展自然风光感受、农耕文化展示、民宿风情体验等特色休闲农业游;晋源区依托蒙山、晋祠等旅游资源,发展以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历史古迹为特色的农家游,并且以建设“稻花城”项目为抓手,由此带动稻田、花卉等相关主题产业发展。

  太原市全方位优化空间布局,着力打造了五条乡村休闲旅游带,分别是:以晋源区、尖草坪区、万柏林区为主的西北部山水人文休闲带;以清徐县、小店区为主的南部平原田园风光体验带;以阳曲县为主的北部黄土风情领略带;以娄烦县、古交市为主的汾河水源度假带;以杏花岭区、迎泽区为主的东山生态农业观光带。以“五带”彰显“农中有旅、以旅促农、农旅结合、强旅兴农”的新兴产业风采。

  今后,太原市还将坚持发展与规范并举,指导示范县发掘资源优势,规范服务和流程,提升档次和品位,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信息平台,创建全域休闲农业示范典型,形成有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同时,坚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化、多样化、差异化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以点带面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整体布局。(山西日报 李兵 江志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