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19日开街重启 太原钟楼街欢迎你

发布时间:2021-09-16 16:56:30 | 来源:山西晚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19日开街重启 省城钟楼街欢迎你

  9月15日,太原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历时一年多升级改造,有着千年文化底蕴的老街——太原钟楼街9月19日正式开街运营。

  钟楼街片区是太原府城的核心区域,始于宋元、盛于明清、兴于民国,仅钟楼街片区就拥有历史街巷25条、历史建筑和文保单位18处、老字号企业16家。素有“小王府井”的美誉,改革开放初期就有“不逛钟楼柳巷,枉来太原一趟”的说法。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钟楼街片区空间形态、建筑风貌、市政设施等与新型商业模式、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相适应,交通阻滞、空间无序、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日益凸显。2020年4月,钟楼步行街改造工程启动,现已基本完工,9月19日开街运营。届时,一个具有深厚底蕴和内涵的历史文化街区将展现在广大市民和游客面前,钟楼街将成为太原老城会客厅、府城新名片,成为“锦绣太原城”又一新地标。

  此次钟楼街升级改造项目,北起察院后街,南至中校尉营,西起食品街、柴市巷,东至柳巷;主街西起钟楼街食品街南口,东至桥头街与海子边东街交叉口;延伸打造了南仓巷、老鼠窟巷、阴阳巷、四岔楼巷等小街巷。

  不同于传统商业街区的翻新改造,钟楼街的建筑风貌秉承了“保护、恢复、激活”的设计原则,以及“重塑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体现时代风貌”的更新策略。复建后的钟楼街,以民国风貌为主体,同时兼容各时期风貌,体现城市发展变迁的整体风貌,可以说每一幢建筑都是一部历史,每一栋楼阁都有一段传说。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市民,都能够在这里寻回过往记忆,回首城市变迁,发现新的惊喜。

  即将“绽放”的钟楼街,以“传统与潮流共振的轻文旅型时尚街区”为定位,以长期店、快闪店及城市展厅等多种形式呈现,多途径保障开街的丰富度。在还原明清时期建筑形态的同时,引入许多潮流品牌与体验型的业态,在规划落位中尝试品牌文化兼容并蓄、传统老字号的全新升级、年轻潮玩与古老建筑的灵感碰撞。重点引入高量级品牌的旗舰店、山西首店进驻落位,结合百年老字号的回迁与升级,打造一个集文化与商业于一体,兼具传统文化和品牌定位的商业街区,唤起太原市民的情感共振。(山西晚报 记者 薛建英 实习生 任璟怡)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