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三个大数据平台成为国家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1-10-13 09:47:59 | 来源:太原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我市三个大数据平台成为国家示范项目

  10月12日消息,经山西省工信厅推荐,太原市3家企业开发的大数据平台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经专家组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工信部确定了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太原市企业山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大宗商品流通全链条、新生态综合服务平台,精英数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煤矿大脑,中电科鹏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基于北斗技术的铁路货车安全防护预警及监控大数据平台,成为试点示范项目。有关部门将加大支持力度,推动试点示范项目应用推广。

  太原市3个大数据平台具有技术先进、应用广泛等特征。如,从传统物流的点到点、线到线的服务,到现在基于成熟的大宗商品流通全链条、新生态综合服务平台,快成物流实现了从传统物流到现代智能物流的升级跨越。快成物流有机整合货主企业、上下游商户、供应链金融等公路货运资源,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助力下,构建起了数智物流新业态,为客户提供全链条现代物流服务。截至6月,快成物流平台承运货物总量超过5.4亿吨,运费总额超395亿元,网络货运规模位居山西第一、全国前列。

  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不仅成为新型的关键生产要素,同时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山西省依托太原都市区资源集聚优势,汇聚调度全省数据和算力资源,建设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在太原布局综合型数据中心集聚区,推进山西核心大数据中心、国家超级计算太原中心建设,从而带动数字经济规模达到8000亿元,形成国内领先的数据中心和大数据产业聚集“洼地”。(太原日报 何宝国)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