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2021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13 09:47:59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10月12日晚,2021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平遥古城精彩开幕。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宣布开幕。

  晚7时许,电影展开幕特别活动在中北大学合唱团带来的歌曲《少年》中开启。活动一开始,大屏幕首先播放了此前山西省遭遇的连续强降雨和抗洪抢险画面,歌手瓜尔佳彤献上了歌曲《为了谁》,现场所有观众集体起立致敬。活动现场还为两位导演谢飞和徐克颁发了“2021卧虎藏龙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

  平遥国际电影展以“卧虎藏龙”为名,由电影展映、产业、学术、教育四大板块构成,其中电影展映板块包括“卧虎”“藏龙”“首映”“回顾”和“从山西出发”五大单元。与以往不同,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由平遥电影展有限公司与山西传媒学院山西电影学院联合主办,以“聚”为主题,在保持电影展节目架构、原有方向和已有特点的基础上,从机制上升级为省级项目,以新姿态“再出发”。站在省级战略的新高度,以全新的架构、全新的理念、全新的面貌,致力打造升级版新影展、三晋文化新名片、全省文化新地标。特别推出红色经典电影海报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促进国际文化交流,是平遥国际电影展的重要使命和价值体现。本届电影展中,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46部最新影片将在平遥放映。其中,官方单元入围影片全球首映率32%,亚洲首映率71%,中国首映率达100%。

  此外,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还汇聚了丰富的山西元素,进一步加大对“从山西出发”单元影片项目的投入,包括对入围该单元的优秀山西本土影片给予现金奖励,在电影展产业模块中对优秀山西项目给予现金奖励,同时为山西本土影片项目提供更多产业孵化的机会。电影展学术板块还邀请宁浩、韩杰、袁媛等山西籍电影人,毕赣、李睿珺等曾在山西就读的导演共同对话,以“在山西生活、学习、创作”为主题分享电影经验。贾樟柯表示,本届影展除了“从山西出发”,还将“向未来出发”,突出对青年电影人的关注,多角度探讨电影未来。

  影展因文化交流而生,因产业发展而兴。平遥国际电影展自创办以来,电影梦想与伟大时代相聚,光影魅力与古城文化相融,电影展与平遥古城携手共进,相得益彰。搭建了文化交流的新平台,构筑了汇通中外的新载体,影视艺术在古城厚重的历史文化舞台上熠熠生辉。平遥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世界文化遗产品牌,以大格局、大思路、大手笔,全力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打好“遗产牌”,打造“国际范”。(山西日报 记者裴云锋)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