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瑶淼电影实验室”大同开题 电影人齐聚共论中国功夫电影

发布时间:2021-10-17 17:45:1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10月15日,由瑶淼担任制作人、总导演的“瑶淼电影实验室”作为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的重磅活动,在古城大同演真楼古戏台举办。“瑶淼电影实验室“对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中两大主角成龙与中国功夫电影进行深入研究,引发行业思考,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探索中国功夫电影新的发展之路。

  当天的活动上,大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铁梅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导演尹力,导演黄建新,导演唐季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集团国家一级导演胡玫,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节目部主任董瑞峰等嘉宾作为研究者共同参与话题讨论。

  王铁梅在致辞中强调,已经连续两届在大同成功举办的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在给大同人民带来优秀动作电影和中华文化盛宴的同时,更吸引全球目光聚焦大同,向世界展示大同深厚历史底蕴和独特城市魅力。

  打破常规求真探索 实验室研究者齐问成龙“老”了吗?

  作为中国动作电影的旗帜性人物,成龙先生如今已67岁。在影迷心中,他是敢打敢拼,带着兄弟们共同奋斗的“大哥”。面对日新月异的电影技术,以及他年复一年献给观众的银幕作品,人们又总会不免担心,是不是成龙也“老”了?影迷更是好奇,在电影市场不断推陈出新的时代,是不是动作片也“老”了?

  和成龙合作30年的唐季礼导演说:“成龙年轻时靠打靠跳,如今则开始注重角色的丰富程度与下一代演员的传承。今天话题讲到关于动作演员和年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第六届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总制片人李玮在谈到这个话题表示:“成龙电影里体现的是平民乐观精神和不屈的英雄精神。这一点特别可贵,不惧对手、不惧场域、不惧天地,当然也不惧时间。所以可以说成龙老了,但成龙的银幕形象不会老。”动作导演陈虎则从这个问题看到了深意,讨论成龙是否“老”了,其实就是在讨论动作电影老没老。在他看来,如今的电影有很多时间准备,机器、技术条件都在支持电影人,“所以其实电影没有那么怕老。”陈虎说。

  中国动作电影该如何碰撞出新的动作时代呢?在导演尹力看来,中国的动作电影、功夫电影把中国人的传统、善良、勤劳、隐忍,和该出手时就出手的精神传达给了世界。“技术给这个片种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如何把这种内核继续传达给观众,是我们今天讨论的要义。”尹力说。

  李小龙、成龙,下一个影响世界的“龙”是谁?

  成龙电影让世界看到了华语动作电影的时代标杆,但是,除了成龙电影外,还有哪些中国动作电影类型表现突出呢?在李小龙、成龙之后,下一个影响世界的“龙”又会是谁?这是“瑶淼电影实验室”下半场的研究者们集体探讨的问题。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叶航认为,李小龙和成龙都走出了自己的路,是时代塑造出了不同的功夫巨星:“时代气候所造成的不同大众心理,或者说大众审美取向,都会很大程度影响明星诞生,我期待新的时代会诞生出新的华语动作明星。”

  导演胡玫呼吁,青年一代应该关注中国传统文化,才能有下一个“龙”的诞生:“我觉得我们在今天瑶淼实验室应该提出这样一个倡议,希望我们的青年一代,我们现在演员明星们你们要关注中国传统文化,要继承李小龙、成龙先生留下来的这种英雄精神。”

  传承美好,努力当下,不断创新,不畏未来。中国动作电影永远与中国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未来动作电影人也将携手并肩,继续前行。功夫电影作为华语电影为世界所创造的独特类型,更是中国文化输出的一张重要名片,将把中国的精神之美和动作之美带给全世界。(文 刘一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