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永定河流域农业节水现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9 20:28:0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李胜兰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10月18日,永定河流域农业节水现场会在张家口市怀来县召开。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张家口市水务局、大同市水务局、朔州市水利局及其他有关单位参加会议。

  永定河流域农业节水现场会召开_fororder_28

  工作人员现场介绍河道建设工程 摄影 白立峰

  9月27日,永定河河道实现全线通水,初步形成了永定河绿色生态流域廊道,完成了近期治理目标。

  “节水优先”是永定河治理的基础。为实现农业节水目标,水利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永定河流域农业节水推进方案》,把节约用水作为流域治理的综合前提,把农业节水作为节约用水的重点,把现代灌区建设作为农业节水的先导。为此,按照《永定河流域农业节水推进方案》中“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要求,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大同分公司加快实施流域节水项目,挖掘上游灌区节水潜力。据了解,截止目前,由该公司实施的浑源县东坊城乡、西坊城镇,阳高县古城镇、鳌石乡等片区农牧交错带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已完成投资4677万元,建设节水灌溉面积23987万亩,新增节水能力175.47万立方米/年。

  永定河流域农业节水现场会召开_fororder_29

  水利设施 摄影 白立峰

  同时,在探索以市场化推进永定河沿线农业长效节水过程中,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以大同市建设桑干河流域10万亩有机旱作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契机,由永定河流域(大同)资产运营公司实施大同“有机旱作杂粮科研试验示范基地+农户”项目,通过引入“生态治理+科技引领+品牌驱动+三产融合”和“规模化流转土地+农业高效节水工程配套+农业现代化生产”模式,来创建“永定三生”绿色农产品品牌。在“绿色生态、科学生产、健康生活”理念引领下,“永定三生”绿色农产品品牌推出一系列永定河绿色农产品。

  永定河流域农业节水现场会召开_fororder_30

 会议现场 摄影 白立峰

  目前大同有机旱作科研试验示范基地所产“永定三生”高寒小米已通过国际权威检测机构SGS农残检测,亩均产值4000元以上,较传统作物产值提升三倍,亩均灌溉用水量44m³,较之前种植作物亩均节水80%以上,在实现节水的同时大幅提高了亩均产值,受到当地农户欢迎,获赠“惠农收购销路宽、户企携手情路长”锦旗。( 文 梁学武 李常慧)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