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对外开放不止步 山西外贸外资稳中有进

发布时间:2021-10-20 10:37:03 | 来源:人民网 | 责编:李胜兰

  人民网太原10月19日电(桑莉媛)今天,从山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四场发布会获悉,“十三五”期间,山西积极搭建开放平台、畅通开放通道,对外贸易稳步回升,利用外资持续增长,多项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增速。

  过去五年,太原、大同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太原、大同、临汾、晋城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太原市成功争取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首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全省对外贸易取得快速发展。2020年全省外贸进出口达到1505.8亿元,同比增长4%,高于全国增速2.1个百分点。同时,开放平台发展质量提升,太原航空口岸高水平开放、大同和运城航空口岸正式开放。

  据介绍,2021年1月至8月,山西外贸进出口额151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6%,高于全国平均增速57.9个百分点,进出口增速居全国第2位。2017年山西中欧(中亚)班列开行以来,已开行500多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

  在利用外资方面,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大外资促进力度,一批以百度云计算、大同秦数据信息技术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落户山西,成功引入富士康手机主机、主板模组维修等一批加工贸易产业转移项目。2020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6.91亿美元,同比增长24%。2021年1—8月,全省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88家,同比增长66%;商务部口径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同比增长44.3%。在外资企业主体数量方面,山西外资企业从2015年的587家增长到2020年的775家。

  在完善利用外资政策体系、搭建外资促进平台、优化外资企业服务等综合作用下,山西利用外资在经济发展贡献度、产业提升等方面取得很大成效。截至2020年底,山西外资企业进出口额占全省的60%,营业收入占全省规上企业营业收入的16%,研发投入占全省企业研发投入的8%,税收占全省的6%。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