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 山西一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10-29 10:08:28 | 来源:山西晚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全省森林覆盖率达23.57%、已知野生植物2743种 生物多样性有效保护 山西一直在行动

  近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山西森林面积已达5542.9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3.57%,如期实现了“十三五”规划森林覆盖率23.5%以上的约束性指标。

  确定“四大旗舰物种”

  “十三五”期间,省林草局全面完成我省第二次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以下简称动植物“二调”)。摸清了我省野生动植物的基础数据、区域分布、保护现状和存在问题,确定了我省“四大旗舰物种”为金钱豹、原麝、褐马鸡、黑鹳。

  开展了华北豹专项调查监测。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开展以华北豹为伞护种的大型兽类专项调查监测,研究其食性和活动规律、栖息地质量以及猎物种群,建立个体识别档案,分析受威胁因子,为全面实施山西华北豹保护工程打好了基础。

  我省88%的野生动物种群和高等植物群落都得到了有效保护,30余种植物、17种鸟类(白眉朱雀、红脚鹬、橙翅噪鹛、黄臀鹎等)在山西有了新分布、新记录,珍稀濒危物种分布区域不断扩大,种群数量稳步增长,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动植物“二调”数据显示,我省已知野生植物有2743种,占全国的22.8%,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34种,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9种。陆生脊椎野生动物541种,占全国的24%,其中哺乳类(兽类)72种,鸟类426种,两栖类12种,爬行类31种,该名录包括历史上山西有分布的记录种。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持续实施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突出保护重点,努力把华北豹、褐马鸡打造成绿色山西的生态名片。

  完成营造林2300多万亩

  “十三五”期间,我省完成营造林2300多万亩,义务植树2.5亿株,绿化村庄2500个,建成“全国生态文化村”22个、“国家森林乡村”255个,美丽山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近年来,我省启动实施太行山吕梁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全省年均90%以上任务安排在两山81个县区,开创了全流域布局、整山系治理、区域化推进的生态修复保护新格局,开启了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新篇章。

  我省将贫困县造林任务议标给扶贫造林合作社,让贫困群众在绿化国土的劳动中建造彩化景观,实现财化的脱贫目标,累计17.3万人次贫困社员获取造林劳务收入15.05亿元,每年人均增收8600多元,增绿增收互促双赢取得显著成效。

  “十四五”时期,我省重点构建“三屏四群五区”国土绿化体系,即黄河和黄河流域生态防护屏障、环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中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太原、大同、长治—晋城、临汾四大城市群林草生态建设体系;黄河流域北部生态修复区、黄河流域中部生态治理区、汾河上游华北水塔生态重建区、太行山北段生态建设区和太行山中段生态恢复区,力争利用3年时间全省实现基本绿化。

  实现森林火险预警卫星监测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省林草局不断加强全省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全省森林火险预警卫星监测已实现全覆盖,重点区域火情瞭望监测覆盖率达到34.4%。新建无人机应用新技术40套、航空取水源地9处,航空消防覆盖面积达到79.8万公顷。新建或改造森林防火应急道路8175公里,全省重点区域林火阻隔网长度达到8128.5公里。日益强化的防火基础设施,为我省的林草资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十三五”期间,我省发生森林火灾81起,24小时火灾扑灭率95.7%;森林火灾受害面积3487.9公顷,年均森林火灾受害率0.08‰,整体呈逐年下降态势。

  近年来,省林草局变传统的“死看硬守式防火”为“综合效能型防火”,形成了“具有山西特点的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制度,森林防火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森林消防专业队伍不断壮大”的新格局,森林防火工作新机制和管理新模式基本形成,综合防控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省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山西晚报记者 薛建英)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