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发展现代物流业 助推转型蹚新路

发布时间:2021-11-20 15:05:0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李胜兰

山西:发展现代物流业  助推转型蹚新路_fororder_山西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山西省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到2025年,力争山西省社会物流总额达到5万亿元,物流业总收入达到2500亿元,物流市场主体发展壮大,3A级以上企业力争扩大到200家,努力在物流降成本、补短板上取得突破性成效,山西将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交通区位优势和潜能,建成布局科学、技术先进、智慧高效、绿色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成为物流强省和物流创新发展省。”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庞建军介绍,《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印发,是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支撑新发展格局的具体举措、具体行动,对于助推山西省转型蹚新路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紧紧围绕转型蹚新路对现代物流的要求,充分发挥现代物流对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对未来五年山西省现代物流发展进行全面部署,从空间结构、六新赋能、降本增效、标准绿色安全、重大项目等方面入手,提出五大任务、十六个方面、四十七条具体举措、七大提升工程。

  “十四五”期间,山西现代物流业将以降本增效提质为目标,依托山西省在全国特有的地理区位,积极构建“1359”物流新格局,其中“1”是建设太原国际化智慧物流枢纽,“3”是建设大同临汾长治三大区域物流枢纽,“5”是布局制造业、农产品、快递、医药、大宗商品五类专业物流基地,“9”是畅通九条物流大通道。

  据悉,山西现代物流业发展潜力较大。山西区位优势明显,承东启西、连接南北,处于“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流通要素交汇。2020年,山西社会物流总额达3.26万亿元,物流业总收入2055亿元,现代物流业是山西省重点发展的营业收入过千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太原、大同、临汾是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晋中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文 刘一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