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 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11-25 20:22: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李胜兰

山西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 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_fororder_29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山西省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到2025年,山西省开放型经济规模大幅提升、结构明显优化、能级不断提升,基本形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李国荣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山西省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关键阶段,《山西省“十四五”“一带一路”开放型经济发展及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出台,是山西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指引。

  《规划》主要阐明“十四五”时期山西省开放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

  《规划》共分为三个部分,十章内容,聚焦产业、主体、通道、平台等重点领域,提出了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推动重点产业开放、积极引育外贸市场主体、协同推进陆海空“三港”联动、加快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国内国际消费目的地、积极吸引国际化高端人才、推动开放平台能级提升和制度创新8项重点任务。

  据山西省商务厅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李翀介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山西省“走出去”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前三季度山西省对外投资合作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0.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排全国第五;完成营业额10.35亿美元,同比增长52%,增速排全国第二;对外投资2.12亿美元,同比增长56%,增速排全国第五。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合作已经成为新的增长点。其中,对沿线国家的投资占投资总存量的3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占同期总额的82%,完成营业额占同期总额的90%。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出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均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对外投资合作仍然处于重要机遇期,山西应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保持定力,坚定决心,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文 刘一阳)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