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推动现代服务业实现高端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1 10:09:18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服务业要提质转型,实现高端融合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实现高端融合发展,必须加强供给侧和需求侧改革,同产业升级、消费升级、科技创新相融合,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才会更牢固,提质转型之路才能走得更扎实。

  推动现代服务业实现高端融合发展,要同产业升级相融合。产业升级是指制造业、农业等实体产业的现代化、高端化。在产业升级过程中,相关的服务环节被剥离出来。金融、物流、研发、设计、营销、检验检测、认证等生产性服务产业要聚焦专业,提升服务能力,为实体产业的产品质量变革、生产效率变革、品牌价值打造等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进而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科技服务、数字信息、高端商务、现代金融、现代会展等产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同时,要充分发挥改革动力作用,改革完善市场机制、区域合作机制、协同创新机制,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涌现。

  推动现代服务业实现高端融合发展,要同消费升级相融合。人们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消费品质持续提升,消费需求也进一步多样化,新一轮消费升级在“十四五”期间将表现得更为明显。要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家庭服务、养老服务等产业提升品质,形成山西服务品牌标志。具体来说,文化、旅游、体育、康养、家政、育幼等生活性服务业要顺应消费升级大势,紧扣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创新服务产品、提升服务品质、便捷服务渠道,从而给人们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激活更大的消费市场。比如,依托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等龙头景区,发展一批特色小镇、星级酒店,继续办好山西旅发、康养大会,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扩大高铁旅游通达范围,建好用好三个一号旅游公路。

  推动现代服务业实现高端融合发展,要同科技创新相融合。近几年,“宅经济”让人们看到网络信息技术在促进服务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进步、5G商用步伐的加快、大数据规范而广泛的使用,科技创新将会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为现代服务业发展赋能。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场景、有前景。要加快5G基站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扩大5G+工业互联网、医疗、教育、智能矿山、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发展,巩固拓展信创、大数据等数字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同时,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互促共进,要大力发展创新联盟、技术中介等新型创新组织,强化创新型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促进企业间紧密互动联合,推动形成企业主导、产学研用一体发展的创新体系。(山西日报 王早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