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朔州打造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1-12-23 09:26:49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12月20日,记者步入朔州经济开发区神电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但见厂房林立,机器轰鸣。园区西面,总投资10.4亿元的启源500万吨粉煤灰精细化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这座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区,以发展固废综合利用、新材料、节能环保为主导产业,是朔州市建设全国一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龙头和示范园区。

  作为工信部确定的首批全国12个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之一,朔州市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作为打造转型综改示范高地的重要抓手,连续9年举办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先后出台《朔州市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健康有序推进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该市还先后与16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起联系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创新发展能力。

  朔州市依托本地丰富的固废特色资源,高起点规划,集群化推进,建设了朔州神电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怀仁宏利再生综合利用工业园、平鲁区北坪循环经济园等特色固废园区,初步形成以煤矸石发电、煤矸石制材、粉煤灰综合利用和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等四大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集群,推动固废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分散到集群的跨越式发展,逐渐形成了连片集中、园区化、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的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已成为全市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一项重要支撑产业,也成为该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山西日报 记者任永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