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文道巷景观改造唤醒市民“乡愁”

发布时间:2022-01-11 09:36:04 | 来源:太原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太原文道巷景观改造唤醒市民“乡愁”_fororder_3

拱极门上俯瞰府城文道巷

太原文道巷景观改造唤醒市民“乡愁”_fororder_4

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北入口拱极门  

  经过保护修复、精心打造,太原府城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初露“真容”。1月10日,在文道巷“城市更新·融合有道”推介会上,这片保存有太原城市记忆、反映太原人鲜活市井生活的街巷,“重装”归来。

  傍着拱极门

  推介会由太原市文化和旅游局、杏花岭区人民政府指导,太原市龙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清控文创(北京)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主办。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地处太原老城区,地域面积5.3万平方米,分为拱极门、坝陵北街及永兴路三个片区。为激活旧城潜力,开启府城建设新篇章,龙投集团从2020年7月施工,2021年6月底收官。

  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最大程度保留了历史遗存风貌,展示太原城市新形象,彰显“最太原”魅力,区域内坐落的文保单位拱极门,是太原明清府城八大城楼中唯一留存的。街区集中了府城一半以上的历史民居建筑,是目前府城内历史民居体量最大、保护最完整的片区。整个街区建筑风格多样,明清、民国风格兼有,是府城历史文化遗产游览路线的重要节点。

  府城文道,作为太原市历史悠久的文化街区,承载着太原府城的历史记忆和城市文化,见证了太原历史的发展变迁,保留了府城发展的历史脉络。文道巷修复,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故,修复坝陵北街、永兴路两条传统街巷,最大限度保持传统街巷肌理和空间尺度。

  该街区有八大项目特色,即府城文化、街市体验、晋味烟火、国潮玩乐、亲子乐园、晋阳梦令、文化生产、街坊交往。其中,拱极门定位为“最太原”府城文化展示区,永兴路定位为承袭中国传统文化的康养街区,坝陵北街定位为富有市井生活气息的休闲街巷,以老太原人的生活习惯与市井印记作为载体,演绎传统太原生活方式,展现别样的太原风土生活。

  烟火抚人心

  就文道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城市更新”理念,省内外专家在现场和线上展开交流。

  山西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牛润生表示,太原市文化宝库,文旅发展应以人物、文物、风物“三物”为中心。文道巷的市井生活,是太原城市文化的活态语言,而街巷是城市的文化灵魂,保存有城市历史的血脉与肌理。文道巷“活起来”,从侧面解读了什么是太原。

  文道巷将老城区群众生活日常与古建结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更新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祖明认为,烟火气是最有活力的,文道巷可以形成“山西底色、太原故事、烟火人间”文旅新状态,将历史与百姓故事融入街巷空间。天津工业大学教授赵俊杰,从文化IP助力城市更新的角度,分享了如何打造让年轻人喜欢的城市IP。

  今年69岁的张绿英,住在坝陵北街17号院,从父亲到她,再到她的女儿,三代人都没有离开过文道巷。张绿英这样介绍文道巷:“想让人们了解历史,恢复以前的样貌是好的。这里有好几处老院没有拆,只是做了加固。等文道巷开街了,搬离的老邻居,都要回来看看这里变成了什么样子。”

  三区一体,屋巷相连,众多点状文化遗产被串起,街区风貌皆是府城“乡愁”,这就是张绿英和街坊们将看到的文道巷。(太原日报 记者陈辛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