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加快打造“北引擎” 集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1-18 09:15:34 | 来源:太原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太原:加快打造“北引擎” 集聚发展新动能_fororder_2

新建成的泥向线位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区内重要的基础设施工程。视觉策划中心供图

  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形成山西“一群两区三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是山西省委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太原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目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片区)建设已由前期筹备全面转入实质性运营。强力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对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 集聚太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以基础设施为联通   形成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蓄能支撑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群发展进程中起着“催化剂”的作用,它能代表区域经济发展的水平。新型基础设施以数字化智能化为载体,对于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可以起到更为直接的推动作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涉及太原、忻州两大行政区域,加强跨区合作,形成互联互通、分工合作、管理协同的基础设施体系对太原城市发展具有关键性的蓄能支撑作用,对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未来发展具有基础性的战略意义。

  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高速铁路建设、公路建设、机场建设、陆港建设等。雄忻高铁将于2月1日正式开工,预计时速达到350公里,到2025年乘坐高铁从太原到雄安只需1小时,到北京只需1.5小时。届时,将有更多的京津冀创新资源、专业人才、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经济要素向经济区转移;太忻高铁对机械、冶金、建筑、合成材料等产业发展、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及就业等方面的带动作用将更加凸显。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站建设、数据中心建设、人工智能项目建设及工业互联网相关设施建设。加快5G基站的建设,将5G广泛应用于工业、服务业等热点领域和重点场景,可形成高可靠、广覆盖、大带宽、可定制的工业互联网,有助于推进生态文旅、环境检测、供应链管理、产品检测、生产监控与设备管理等领域的智能化高端化发展。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   聚力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产业转型

  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而项目建设是产业转型的“顶梁柱”“助推器”“压舱石”。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片区)规划的产业布局是一轴、双核、两组团七集群。其中,两组团七集群即按照“产业合理集聚、功能合理分区、突出区域特色、实现合作共赢”原则,依托尖草坪—阳曲—古交、杏花岭—迎泽—万柏林两大组团发展基础,布局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绿色能源、现代服务业、生态文旅休闲、现代都市农业七大产业集群。

  要优化项目结构。聚焦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领域,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创等产业主攻方向,高标准谋划推进一批领军型、带动性强的未来产业项目,一批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的新型城镇化项目,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

  要注重项目落地。聚焦我市12条特色优势产业链,借助“厦洽会”“进博会”等平台,积极开展长板招商、靶向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主题招商、委托招商,以市场空间换项目,以龙头企业引项目,提高招商精准度、项目落地率,确保项目及时落地、有序推进。

  要改善项目服务。完善项目一体推进体系,形成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的工作格局。“要素”可以是资金、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量指标、数据、市政配套、人才等。把有限的要素资源用到促转型效果好、增强民生福祉明显、拉动经济作用突出的好项目上,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形成要素集成效应。“资金跟着项目走”方面,可从专项债券、财政资金等方面,优先配套和支持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土地跟着项目走”方面,可开辟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能耗跟着项目走”方面,可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和落后产能退出,为新上项目腾出用能空间;“数据跟着项目走”方面,可加快推进“新基建”,打造商业银行“数字+科技”供应链金融服务,强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用,加强投资统计监控;“人才跟着项目走”方面,可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绿色生态发展人才、开放型企业家人才、创新创业人才。

  以协同发展为布局   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产城融合

  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过程中,产业“空心化”和城市“孤岛化”是区域发展要着力避免的问题。从发展实践看,工业化、产业化超前于城镇化发展进程,会出现城镇基础设施配套缺乏、劳动力短缺、住房紧张、交通拥挤、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约束产业持续化、高端化发展。反之,如果城镇化进程过快,缺乏优势产业的支撑,则会出现产业空心化、就业不足、收入水平低下和经济低迷等问题。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就是要实现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达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协同发展格局。

  实现产城融合,要规划先行,产城互动。核心在于以市政府为主导,做好产业、城市前瞻性的规划和定位,根据产业规划中的七大产业集群、城市规划及城市功能配套,加强住宅、商业、道路、市政等城市规划,聚焦产业发展定位,实现“规划与定位同步”,避免盲目地兴城导致城市空心化,或者产业定位不准确,产业优势难以发展。

  实现产城融合,要把握产业趋势,引领产业变革。产城融合在于突破早期城镇化的弊端,把城市最新的土地资源、空间资源用于发展具备竞争力优势的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产业升级转型和经济增长动力转化。一方面积极引入优质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借助社会力量进行招商引资,通过市场化运作筛选、提升产业竞争力。另一方面,整备产能落后的企业,由政府和相关的企业机构进行统一管理,加速产业结构转型。

  实现产城融合,要兼顾国际化城市竞争。太原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当前全球产业链正在重构,要用好产业大洗牌的好机会,拔得产业发展头筹。而产城融合要求新区发展借助产业结构转型机遇,吸引优质产业,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不断提升产业、城市的国际影响力。(阎 鑫 作者单位:太原市委党校)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