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增长48%

发布时间:2022-01-28 09:04:19 | 来源:太原晚报 | 责编:李胜兰

  1月27日,从太原海关获悉,去年山西货物贸易进出口突破2000亿元关口,实现跨越式增长。达到223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3%。

  数据显示,去年我省的出口额达到1366亿元,增长56.3%;进口达到864.3亿元,增长37.1%;贸易顺差501.7亿元,扩大106%。据太原海关人士介绍,自2016年起,我省进出口值逐年攀升,但到2020年逐年环比增值最高不超过210亿元。去年我省进出口2230.3亿元,比前年增加726亿元,比“十三五”开局之年的2016年增加1129.9亿元,增长102.7%,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贸易结构中,加工贸易方式占比超5成,一般贸易方式占比下滑,保税物流方式快速增长。外贸企业数量显著增加,全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达到1670家。民营企业进出口额成增长,活力增强。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全省外贸总值近半,主体地位增强。

  我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超4成,前五大外贸市场美国、日本、东盟、欧盟、我国台湾地区合计占比提升,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强。进口产品中6成为机电产品,2成为金属矿及矿砂,1成为铁合金。

  我省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家进出口增长迅猛,达到687.9亿元,增长了近8成。在对14个RCEP国家外贸中,排名前四的为日本、澳大利亚、越南、韩国,合计占75.5%。对14个RCEP国家外贸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对老挝进出口增长最快,达到37.1倍。在出口商品中,手机出口146.3亿元、增长一倍多,居出口商品的首位。(太原晚报 记者 李静)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